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体育产业迎春天 基金“操练”体育股

2014年10月27日 13:5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农银汇理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徐莉认为,近期体育相关概念股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成为市场难得的亮点,预计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产业的良性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实质受益。从长期看,对相关投资标的挖掘和验证才刚刚开始。

  随着国家层面对体育产业的愈加重视,体育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和私募闻风而动,加仓雷曼光电(300162)、信隆实业(002105)、哈尔斯(002615)、嘉麟杰(002486)等体育概念股。

  今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众健身。10月20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提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A股市场上,体育概念股也闻风起舞。9月以来,与中甲足球联赛合作的雷曼光电涨幅高达70.61%,生产自行车等体育器材的信隆实业涨幅达53.38%,体育用品保温杯器皿生产商哈尔斯也涨了18%。随着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等报告的陆续披露,基金和私募新近对体育概念股的投资也得以曝光。在已经披露三季报的几只体育概念股中,雷曼光电、信隆实业、哈尔斯等获基金明显加仓。

  三季度基金加仓雷曼光电相当明显。二季度末,雷曼光电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第一大流通股东是汇添富均衡增长基金,持股数为169万股,信达澳银中小盘和信达澳银产业升级等2只基金也分别持有35万股和28万股;而三季度末,除三季度解禁进入流通股东的公司原始股东,其他6个席位均为基金,且持股数明显提升,华夏复兴、华商价值精选等基金持股数由280万股到96万股不等,基金加仓逾660万股。

  信隆实业上周五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季度末有华夏优势增长、华夏复兴、中欧新蓝筹、中欧新趋势等4只基金现身其中,且全部为三季度新进,持股数由727万股到278万股不等;此外,社保基金于三季度进驻,持股数为219万股。而二季度末,仅有中欧新动力1只基金持股,持股数为231万股。基金和社保组合在三季度加仓信隆实业逾1600万股。

  哈尔斯上周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季度末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华夏复兴4只基金位列其中,且均为三季度新进驻,持股数由112万股到30万股不等,而二季度末仅有的1只基金华夏成长持股数为55万股,到三季度末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二季度末到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增长逾200万股。

  此外,近日生产运动面料的嘉麟杰定向增发,受到私募基金理成资产的大力捧场,理成资产斥资2.68亿元,将占比7.88%的股份收入囊中。

  虽然目前体育概念股整体受到基金等机构加码,但户外用户龙头探路者(300005)却遭基金减持,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嘉实策略增长等基金三季度明显减持。

  农银汇理行业领先基金经理徐莉认为,近期体育相关概念股都取得了不错的涨幅,成为市场难得的亮点,预计随着政策的不断出台、产业的良性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实质受益。从长期看,对相关投资标的挖掘和验证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