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员工持股激发个股活力 税收、养老方面存创新空间

2014年10月27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一方面是对员工给予激励;另一方面,员工愿意参与持股计划,也是出于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这十多家上市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后,从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来看,给出了相对正面的回应,除了还在停牌的朗姿股份,公告当日无一例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而其中尤以几家创业板公司最为抢眼。

  在为员工持股计划激发个股活力感到兴奋的同时,投资者也要看到,员工持股计划仍然主要活跃在局部,目前创新的方向也主要是在资金来源和股票来源方面。而在员工私下转让、员工持股的税收优惠及与养老金体系建立联系等方面,都存有极大的探讨和创新空间。

  员工持股获市场“正面”回应

  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具有信心,是增强员工和企业凝聚力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也会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而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能够激励员工、优化企业管理的员工持股计划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指导意见》推出后,那些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表现如何呢?

  记者经过梳理发现,创业板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后,市场的反应最为明显。特锐德、苏交科、荣科科技、三川股份、联建光电都在公告持股计划当天直接封在涨停,并在之后纷纷创出自公布员工持股计划以来的阶段新高。所有10多家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公告当天无一例外均出现了上涨,新海宜、海普瑞、三安光电当日的盘中最高涨幅也都超过8%,除大北农、阳光城在公告员工持股计划后股价略有回落外,其他公布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股价在公告之后创出阶段新高的不在少数,虽然这其中也有同期大盘上涨的因素。

  从公司公布员工持股计划到完成员工持股计划,往往也需要一个实施阶段。如果公司采用直接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话,市场的正面回应往往使得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购入价格要高于公布持股计划当天的价格,而员工持股计划随股价走升不断增持吗,在某种程度上传递出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有信心的积极信号。截至目前,记者注意到,已有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方式进行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完成预定的持股安排,苏宁云商于10月9日公告称,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管理人安信证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购买均价8.63元/股,购买数量6105.64万股,使用资金5.27亿元。而8.63元的购买均价较9月5日公告持股计划当天的收盘价7.85元上涨了约10%。

  退出方式“有松有紧”

  最近,上市公司回天新材与原职工股东的股权协议纠纷案备受市场关注,让投资者不禁关注到员工持股的退出方式。

  上市前的员工持股,在上市后出现套现并离职的情况虽然不在少数,但如果员工在持股计划期间,提前离职或辞职离开公司,能不能享有在职期间的奖励呢?在退出安排上,会不会因为离职或辞职、私下进行持股转让等原因而引发类似的纠纷。记者梳理后发现,多数公司都表示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内,持有人所持有的本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份额不得转让、退出、用于抵押或质押、担保或偿还债务。

  对于私底下转让股权,然后又出现离职或辞职的情况,权益受到损害的各方如何界定?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记者表示,“如果约定离职有回购的话,这是公司的权利,可以要求回购。受让股权的第三方不可能是善意的第三方,因为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个公开的计划,而且他要买这个员工股份的时候,肯定也要看当时一些协议上的安排;如果对方构成善意第三人的话,那这个股权还是第三人的,但是员工构成违约,要赔偿公司一个损失,如果是非善意第三人,那可以把第三人一起告上来,要求把这个股权还给上市公司,至于员工和第三人之间的纠纷,他们自己私底下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都在计划里面注明了离职或辞职后的退出方式,这其中有宽松型的,比如联建光电,因公司与持有人劳动合同到期而解除劳动关系或其他原因正当离职的,其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份额及权益不受影响;也有比较有约束力的,比如苏宁云商,持有人辞职或擅自离职的,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拒绝与公司或子公司续签劳动合同的,公司或子公司不与其续签劳动合同的,取消该持有人参与本员工持股计划的资格,并将其持有的权益按照其自筹资金部分原始出资金额强制转让给受让人。

  关联养老、税收是创新方向

  从国外成熟市场的案例来看,普惠性的员工持股计划与养老金体系建立联系,也是未来值得创新的一个方向。员工持股计划在我国上市公司中起步不久,相关的成熟案例尚未形成。从目前公布的这十多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可以看到,关于退休后的持股安排,目前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与美国ESOP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告诉记者,“国外ESOP达到一定条件的员工都可以参与,比如说工龄达到一年,就有参加的权利,有些企业比较慷慨的话,一加入公司可能就可以享受,就可以开始养老金的这个计划,一般养老金是通过现金缴费的,ESOP的这个是用公司的股票来作为一种养老储蓄。在一个公司里面达到一定的工龄,才能获得公司给你缴纳股权的100%,一般账户保留在原公司,但是没有资格卖的,等到65岁退休的时候才可以变现,如果没有达到这个工龄的要求,没收一部分,阶梯式的,比如说满2年,可获得20%这样。ESOP在美国大概是1万家多一点,都是一些大公司,小公司是没资格的。”

  国内方面,《指导意见》推出后,主要是围绕着资金来源及股票来源这两方面做创新和努力。但要想上市公司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仍然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比如说,税收优惠,像在美国员工持股计划做得是最好,在30%或者40%的公开公司或多或少有员工持股计划的形式。另外一个大的优惠,除了税收优惠还和年金安排在一起,它把上市公司提取的年金直接购买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在价格上,在交易成本上都会有一些制度上的安排”,上证所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张小义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上表示。

  荣正咨询董事长郑培敏向记者表示,“股权激励需要按照工资薪金征税,5%~45%七级累进税来交,如果是大股东赠与,按照资本利得,这个员工持股按照赠与的偶然收入,税率是20%”,而员工持股计划多数不用交税。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安青松在2014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上表示,“从成熟市场经济体的经验来看,税收优惠是员工持股计划最重要的刺激措施之一。例如,美国税务法规对员工持股计划的税收优惠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发放员工持股计划贷款而获得的利息收益的50%可免征联邦所得税。二是员工持股计划基金会分配给员工的股票红利部分和还贷部分均予免税,参加员工持股的员工在离开公司或者退休时得到的股份收益,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员工退休后也可以将其拥有的股票继续留在信托基金,不用缴纳资产所得税;三是雇主赠予员工持股计划的部分可以减征工资税0.5%;四是2001年美国国会通过“税收法409章”,确保员工持股计划能够覆盖全部员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