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渐成潮流

2014年09月04日 08:29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昨日,金风科技推出的定增方案中隐含员工持股,而苏宁云商和龙净环保宣布因筹划员工持股计划而停牌。近期已有大北农、新海宜、欧菲光、特锐德等多家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相关公司股价均有不错的表现。如何看待员工持股对相关公司的影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等多位业内人士昨日表示,员工持股有利于改善相关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其经营效率,不过目前员工持股计划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多公司推员工持股

  金风科技昨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4095.3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36325.31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方案显示,其中王海波、曹志刚、霍常宝、马金儒、刘玮、周云志、吴凯各认购55万股,杨华认购40万股,海通资管作为管理人管理的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714万股、海通金风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认购1956.3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发行对象中,王海波、曹志刚、吴凯、霍常宝、马金儒、刘玮、周云志、杨华为高管,此外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2号集合计划由公司部分高管及具备出资能力员工实际出资设立。

  受此利好刺激,昨日金风科技以涨停价开盘,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该股大涨近6%。对于此次定增,金风科技方面表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员工参与持有公司权益的范围和比例,充分调动上述人员的积极性。

  苏宁云商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事项,公司股票自昨日起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苏宁云商相关人士此前曾表态称,公司未来有意通过合适的方式实现对员工长期的、持续的激励机制,包括但不限于期权、员工持股计划等。而龙净环保昨晚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员工持股计划相关事项,股票将于今天开市起停牌。

  记者注意到,资本市场曾有过一些成功的员工持股案例。例如2006年,张江高科就设立了“职工持股信托”计划,并于2007年再次增资;同年,“粤财信托·广发证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之股权储备集合财产信托”成立,一度搁置之后又重启。这些计划推出后,对公司股价都带来了积极影响。

  此外,全球知名的通信设备商华为在创立仅仅三年后,公司就开始实施员工持股制度。目前,华为公司99%股票由员工持有。华为公司的“全员持股”实践,不仅使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同时也让最大范围的员工享受到了这种收益,大大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和员工凝聚力。

  监管层力挺员工持股

  记者昨日查询资料发现,自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已有海普瑞、特锐德、三安光电、欧菲光、新海宜、大北农等公司陆续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大北农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控股股东邵根伙“自掏腰包”无偿赠与的9848万股,这是《指导意见》新增“股东自愿赠与”方式后的首个案例。

  对于员工持股计划是否有税收优惠,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境外市场存在员工持股计划有效实施依托于税收优惠的安排,各国尽管实行员工持股计划优惠不同,但是优惠安排是基本做法之一。

  对此,周二,在中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与股权激励高峰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表示,证监会一直在积极努力的争取,税收支持应该说是员工持股计划内在要求,更重要的是应建立起包括税收支持在内的制度安排,使员工持股计划更加符合国际惯例,更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还表示,财政部也开始就金融企业提出员工持股计划,正在起草办理,征求相关意见;国资委积极研究推进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制度的安排。

  国资委改革局处长郭子丽在论坛上透露,目前国资委正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工作安排,联合证监会、财政部共同推进国企员工持股政策制定工作,预计将于明年正式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指导意见。

  “金融股目前估值普遍较低,如果能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也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进一步提升金融股的估值。”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记者表示,“众多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公司效仿。从国外的经验看,员工持股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

  推行员工持股仍有难题待解

  目前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在制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方式,其中包括员工持股。5月7日,上海国资系统东浩兰生集团旗下的兰生股份发布公告称,将在贸易板块实施改制,试点员工持股。此外,中国建材、上海医药、绿地集团等多家国有企业也陆续表示要推出激励方案、探索员工持股。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员工持股在我国将呈现“三步走”:首先是民营企业中的上市公司,再是地方上市国企,最后是央企。第一类已广泛采纳,后两者将在今明两年或有较大动作。

  不过,员工持股一旦限定持股人数,谁来持股?管理层、技术骨干还是全员持股?目前还无法确定。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此前表示,仅有高层持股,这又是不公平的,一般的大型企业,中层员工就要超过200人,唯有修改法律才不会阻碍员工持股。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目前依然存在较多问题。

  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首先,如果是国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价格怎么定?如果低了会有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以及涉嫌利益输送,如果和二级市场差不多大家又没有动力参与;其次,按规定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源于公司应付员工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且数额不得高于其现金薪酬总额的30%;所购股票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而目前,上市公司普通员工在不涉及内幕交易的情况下,增持自家股票并无政策限制。如今,同样是增持却增加很多限制,吸引力可能大打折扣。最后,员工领取工资时已扣缴个人所得税,再用这些钱去委托机构买卖股票还要征税,岂不是重复征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