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成险资信托投资“姓房” 保监会提醒防范风险

2014年10月20日 08:1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潜在风险不断聚集,各保险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信托投资相关监管规定,进一步防范信托投资风险。”10月14日,保监会在通报保险公司投资信托产品风险有关情况时指出。

  据保监会介绍,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主要存在投资规模增速快、投资集中度较高、关联交易存在风险、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五大风险。其中,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等不动产领域。

  保险资金信托投资集中度较高。其中,保监会检查发现部分保险机构投资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规模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过高,如建信人寿、永诚财险、利安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资产,占比分别达到76%(建信信托)、40%(华能贵诚信托)、36% (江苏国际信托)、36% (中江国际信托)和31%(平安信托)。

  保监会检查发现部分公司关联交易潜在一定风险,如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较高,如幸福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利安人寿,占比分别达到94%、78%、64%、60%。

  此外,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还存在基础资产不明确、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的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