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提示险资信托投资风险

2014年10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保险机构信托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二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集团)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占当季度末保险行业总资产的2.99%,较一季度末增加768亿元,增长37.7%,较上年末增加1363亿元,增长94.5%。

  保监会表示,总体看来,保险资金投资信托总体规模占行业总资产份额较小,且主要为信用等级较高的AAA级产品,风险基本可控,但是仍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风险,主要表现在:

  首先,投资规模增速快。今年以来,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快速增长,前两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分别为41.3%、37.7%;部分公司投资增长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部分公司投资余额占其自身总资产比例较高。

  其次,投资集中度较高。一是基础资产集中,近51%的信托投资集中于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二是交易对手集中,近60%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

  再次,关联交易存在风险。比如部分公司关联交易金额占其信托投资比例较高,部分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等。同时,还存在基础资产不明确及信用评级机制不完善等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