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组织全行业开展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定量测试

2014年10月16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6日讯 (记者 马欣) 保监会近日发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号:流动性风险(征求意见稿第二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组织全行业开展首次现金流压力测试和监测指标定量测试。

  这是偿二代体系下流动性风险监管规则继4月份向各保监局和部分保险公司征求意见后,再次公开征求意见。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此次压力测试中,产险公司需要测试的两个压力情景分别是新业务保费同比下降20%和赔款现金流上升20%,寿险公司需要测试的两个压力情景分别是新业务保费下降20%和退保率上升200%。

  本次《征求意见稿》突出了偿二代下流动性风险监管规则的两个鲜明特征:

  第一,监管理念、框架和工具与国际标准一致。首先,采纳了国际通行的流动性监管框架,即风险管理、监管指标、压力测试“三位一体”。其次,借鉴国际丰富实践,统一了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流动性监管规则,消除了产、寿险公司之间不必要的监管规则差异,避免集团内产、寿险之间出现监管套利。最后,设定了流动比率、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三个国际通行、可比、有效的流动性监管指标,对保险公司静态和动态、远期和近期的流动性风险进行预警监测。

  第二,指标口径和参数充分体现我国实际。征求意见稿注重在借鉴国际通用指标的同时,结合我国保险业的实际进行修正和改进。例如,将“综合流动比率”的指标口径从“资产打折法”调整为“预期流量法”,将“30日流动性覆盖率”调整为“90日流动性覆盖率”,目的是使这些在成熟市场常用的监测指标能够在高速成长、波动性较大的新兴保险市场中也能有效地发挥风险预警的作用。各项监测指标的正常区间值也是根据保险业的实际数据测算而得,可以较好地反映行业流动性风险的特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