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设立 两路径寻行业藏宝

2014年10月15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莫迟

  据昨日工信部官方微博消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有分析人士表示,从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经验来看,政府持续的政策扶持是集成电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的基础,我国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加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有助于国内产业骨干企业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同时也保证了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具体来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采取公司制形式。国开金融、中国烟草、亦庄国投、中国移动、上海国盛、中国电科、紫光通信、华芯投资等作为发起人,吸引大型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金,共同投资设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基金将采取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重点投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业,兼顾芯片设计、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产业,推动企业提升产能水平和实行兼并重组、规范企业治理,形成良性自我发展能力。基金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基金公司将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努力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事实上,自今年6月份国家正式发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以来,地方政府纷纷给予热烈响应,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并积极推动地方集成电路产业龙头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对此,中银国际表示,中央与地方政府自上而下的扶持将使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迎来一轮长期的向上周期,产业资金介入有利于横向、纵向的并购,实现技术与客户端突破。

  综上所述,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正式设立无疑将对行业产生实质性的利好,而对于行业具体的投资机会,有分析人士表示,根据《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到2015年,国内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并培育出多家有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因此,在行业的投资策略上,可将关注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企业,投资路线有两条:

  路线一:基金发起人旗下上市公司。通过对八家发起人的观察不难发现,董事长为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我国电子行业的国家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均出现在发起人的名单之中,而上述企业均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骨干、中坚力量,关注紫光股份等公司。

  路线二: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上市公司亦值得关注,其中,芯片设计业发展较快,关注同方国芯、北京君正、中颖电子、上海贝岭;封装测试业格局基本稳定,关注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和晶方科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