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厂减产力度或加大 螺纹钢“银十”行情可期

2014年10月14日 09:02    来源: 期货日报    

  利多因素提振,盘中触及涨停

  国庆长假后,钢材市场利好消息不断传出,有国庆长假前发布的“9·30楼市新政”,有钢厂减产的消息,还有雾霾天气引发环保监管从严的预期……昨日,螺纹钢期货主力1501合约开始对前期过大的基差进行修正,盘中一度触及涨停。综合来看,随着阶段性供需关系的改善,螺纹钢期货“银十”行情或可期待,价格有望继续冲击2700元/吨一线。

  钢厂减产力度或加大

  随着前期钢材价格的不断下行,钢厂盈利快速收窄,加之资金紧张,钢企生产热情也有所下降,检修减产力度加大。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0月1日发布的钢铁PMI指数报告显示,9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为43.6%,较上月回落4.8个百分点,创7个月来最低水平,其中生产指数回落8.4个百分点至45.9%,降幅尤为明显。

  中钢协统计,9月下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78.58万吨,旬环比降0.13%。Mysteel调查的163家钢厂的高炉开工率为89.50%,较上周减少0.42%。

  钢厂资源投放已有所减少,而11月APEC会议的召开,将使环保监管从严。届时,作为钢铁生产最集中的河北地区将首当其冲,减产力度或进一步加大。

  钢材出口超预期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我国钢材出口量为852万吨(同比增加359万吨),再创月度出口量新高。1—9月,我国累计出口钢材6543万吨,同比增加1853万吨,而进口钢材仅增加53万吨至1101万吨。测算下来,1—9月我国钢材净出口同比增加1800万吨,超过了同期国内粗钢的增量。实际上,前9个月国内钢铁资源投放量呈现负增长。钢材出口超预期,大大缓解了国内的供应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对螺纹钢价格形成支撑。

  商品房销售转好

  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8975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较前7个月回落0.5%。但是,从7月开始,房地产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环比持续回升,尤其是“9·30楼市新政”公布以来,国内商品房销售情况短期有所转好。

  截至10月10日,国内五大品种钢材社会库存为1204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300万吨,并创出近5年同期最低水平。而中钢协统计的9月下旬重点钢铁企业库存量为1491万吨,高出去年同期230万吨。把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结合起来看,虽然钢厂库存压力依然较大,但社会库存已到了“降无可降”的地步。

  原料价格企稳回升

  随着铁矿石价格跌至80美元/吨以下,目前除四大矿山尚有利润外,其他多数矿山已陷入亏损状态。近期,澳洲的两个小型矿山(Western Desert和Sherwin Iron)相继宣布破产。国内矿山则因矿石价格已降至成本线下,开工率继续下降。

  去年,我国原矿折合铁精粉在4.2亿吨左右,四大矿山增量只能部分替代国内的中高成本矿。今年下半年,由于四大矿山没有新的产能释放,随着国产矿加速减产和对海外部分非主流矿的“挤占”,铁矿石供应过剩局面有望得到改善。

  Mysteel统计的全国41个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总量为10851万吨,连续两周大幅下降,同时也带动了铁矿石价格反弹。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钢厂矿石库存处于低位,一些钢厂补库需求有所抬头。另外,焦炭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苗头。原料价格企稳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支撑钢材价格。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