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全面回落 螺纹底部“深不可测”?

2014年09月26日 08:13    来源: 期货日报    

  近期螺纹钢持续破位下跌,本周一甚至还出现了历史上极为罕见的跌停景象。从盘面来看,上周螺纹主力周K线再现天量长阴,周线已是连续6连阴,周持仓大增38.6万手,价格再次刷新历史新低。从基本面来看,需求走弱、供给高位、原料成本继续走低,都难以对钢价形成支撑。

  需求全面回落

  上周沪市终端线螺单周采购量环比下跌9.13%,旺季成交情况仍不理想。市场反馈,近期期钢连续回落,市场观望心态加重,同时贸易商接盘积极性不高,期待中的节前备货就此落空。从9月整体来看,除了月中反弹期间成交略有改善之后,整体成交也并不理想。

  另从宏观数据来看,8月各项经济数据全面回落,投资增速明显低于预期。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16.5%,比1—7月回落0.5个百分点,创下2013年来的新低。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后期需求形势不容乐观。

  供给持续高位

  中钢协数据显示,9月上旬我国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79.50万吨,较上一旬上涨7.05%;9月中旬会员企业粗钢日均178.7万吨,较9月上旬降0.46%。总体而言,由于生产仍有一定利润,当前钢厂减产仍不明显。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国粗钢同比增产1394万吨,但粗钢净出口同比增加1555万吨,国内市场资源供应量呈负增长态势。整体来看,粗钢产量同比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但国内需求萎缩的速度更为明显。

  继宝钢全面下调10月板材出厂价格后,近期武钢、鞍钢、首钢等钢厂也对热轧、冷轧等主流板材出厂价格统一下调100—200元/吨,反映出主流钢厂对10月板材市场仍较为谨慎。上周末沙钢9月下旬建材出厂价格继续持平,对中旬螺纹补差50元/吨。沙钢平盘主要是因为厂内库存压力不大,规格不齐,下游节前会有适当备货。华东其他钢厂如中天也选择平盘,表明短期华东钢厂挺价意识较强,对节前市场或形成一定支撑。

  钢厂库存持续上升

  截至9月19日,全国螺纹、线材、中板、热轧和冷轧五大品种库存总量1180.30万吨,周环比降幅为2.31%,同比降幅为19.61%。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517.45万吨,周环比降幅为2.76%,同比降幅为15.48%。上周社会库存降幅加大,一方面周初下游集中采购使库存向下游转移,另一方面贸易商心态重归谨慎后,继续加大出货力度压低库存。

  总体来看,当前钢铁企业库存压力依然较大,钢厂挺价意愿尽管在增强,但收效有限。

  矿价振荡回落

  从主要的原料成本来看,近期河北地区铁精粉价格继续走跌,成交清淡,市场观望氛围浓。进口矿价格短暂冲高后再度回落,钢厂进口矿配比依然较高,国产矿表现低迷。贸易商价格出现松动,钢厂采购愈加谨慎。在当前低迷的市场形势下,钢厂都随采随用为主,期待中的节前大幅补库行为并未出现,对矿价难以构成有效支撑。

  综合来看,目前钢材市场下跌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铁矿石进入供大于求格局,成本重心仍将下移。其次是房地产风险在积聚,而不是已经释放,后期需求下滑压力较大。最后是市场资金依然紧张,定向宽松难以扭转房地产和钢材相关行业的资金窘境。在以上矛盾未得到实质解决之前,螺纹钢跌停也不意味着底部确立,后期振荡探底仍将延续。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