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能否发展壮大?

2014年10月13日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     欧阳洁

  民营银行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银监会批复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加上此前批复的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和温州民商银行,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批筹建,民营银行的设立驶入“快车道”。

  自试点方案公布以来,设立民营银行的每一步进展都备受市场关注。此番获批筹建,意味着民营银行经营的核心框架体系开始搭建,民营银行的“形态”将逐渐清晰。

  试点银行各具特色

  浙江网商银行考虑不设立实体网店,完全通过网络化运营提供金融服务

  “我们成立了筹备组,正紧锣密鼓开展筹建工作,为下一步接受监管验收做好准备。”筹建一获批,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副总裁、民营银行筹办负责人俞胜法就开始投入紧张的筹划。对于搭建一个银行的核心架构来说,6个月时间并不宽裕。

  目前,5家试点民营银行都已成立筹备组,设计银行的核心操作系统、规章制度和产品业务规划等框架体系。根据银监会要求,批复后6个月内应完成筹建,如果没有完成可申请一次延期,最长不超过3个月。照此规定,7月份获批的3家民营银行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筹建。

  在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中,阿里巴巴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民营银行备受关注,不仅因为此前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阿里小微信贷已进行得如火如荼,还由于在试点方案中,其运营模式颇具特色,定位“小存小贷”,服务网商客户。

  阿里将互联网的“基因”直接融入银行的名称中,筹建浙江网商银行。“网商银行即互联网商业银行,未来银行将立足互联网,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全流程网络模式,主要服务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小微企业和大众群体,创新性地为客户提供一些有网络特色、适合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和产品”,俞胜法说,“网商银行依托阿里电商平台设立,初期主要服务于阿里生态系统里的小微企业,以后再慢慢向外扩展。”

  据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注册资本金40亿元,未来将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未来我们考虑不设立实体网店,完全通过网络化运营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同时也希望以互联网思维搭建起一个开放的、与所有金融机构共创共融的平台。”

  同样是依托互联网商户,以腾讯作为主发起人的前海微众银行也在经营模式中融入了互联网“基因”,希望结合腾讯庞大的客户基础、互联网产品数据,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低成本、高便利的金融产品。

  其他三家民营银行同样各具特色,主要服务于注册地区域内的中小企业。上海华瑞银行将注册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据华瑞银行筹建负责人介绍,未来华瑞银行将发挥上海自贸区特色,形成面向自贸区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此外,天津金城银行定位于对公业务,主要服务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温州民商银行则服务于温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县域“三农”。

  银行改革的“最亮点”

  将为银行业带来新鲜机制和活力,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市场对民营银行寄予了热切期待。由纯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无疑是银行业改革的“最亮点”,将为银行业带来新鲜机制和活力,也能凭借民营银行的差异化定位,加大对薄弱领域和环节的金融支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我国银行业的改革过程可以说是不断市场化、引入民间资本的过程。从股份制商业银行成立到如今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国有资本占比不断下降,民间资本占比逐步提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即便如此,真正由民间资本“说了算”的民营银行却没有。“在现有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中,民间资本持股比例已非常高,但控制权并不在民间资本手中,银行的经营管理、高管任命、制定战略规划等并不完全由现有股东说了算,而是受到地方政府的影响。比如一些农商行领导以前都是政府官员,再如有些农商行董事长和高管的任命、分红方案和董事会决议,都是到省政府去批的。因此,这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股东在银行治理中发挥不出应有作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此次发起设立民营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真正让资本“说话”。“比如以前银行管理者有可能去追求短期利益,追求规模最大化,而不顾长期风险积累,银行高管的主要目标和股东长远利益未必一致。而现在民营银行天生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未来企业作为股东,可以直接任命高管层,或有可能出任银行管理层,以及尝试推行股权激励等,这样有利于银行的经营目标和股东利益趋于一致,避免经营行为的短期化,也让决策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具竞争力和效率。”曾刚说。

  另一方面,“放低身份”的民营银行从诞生之日起,就拉近了和小微企业的距离,亮明了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

  “现在全国银行业法人机构4000多家,其中以‘银行’命名的机构就有300多家,机构众多,但金融供给却相对不足,特别是提供基础金融服务、真正服务于小微企业的中小型地区性银行不多。民营银行脱胎于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有内在的亲和性,更了解民营企业的需求、经营特点和融资难处,也更愿意为民营企业服务,能弥补现有商业银行的服务空白。”鲁政委说。

  差异化经营是关键

  发挥自身优势,专注服务小微,民营银行就有望站稳脚跟

  即将诞生的民营银行承载了众多期待,也迎来了各种担心甚至质疑的眼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银行能否发展壮大?没有经验的民间资本办银行,能否控制得住风险?能否真正发挥“鲶鱼效应”,促进现有银行改进经营管理?

  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难以一帆风顺,比如一些民营航空公司就已“折翼”,相继倒闭破产或被国有航企兼并。银行业是高投入、高风险、专业性强的行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银行业的生存环境更是充满了挑战。作为后来者的民营银行,既要接受激烈的竞争,也要经受经济周期的考验,其前方难言一马平川。

  “就目前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来看,它们都有清晰的战略定位,也有比较好的基础,能发挥股东的原有优势”,曾刚说,“如果全新、特色化的经营模式能和良好的公司治理、灵活的运行机制结合起来,发挥自身优势,专注服务小微,民营银行就有望站稳脚跟。差异化经营,与现有银行错位竞争,正是民营银行应对激烈竞争的关键所在。”

  控制风险是银行的生命。“民营银行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经营不善,出现资不抵债后,银行风险外溢,造成储户存款损失;二是道德风险,可能存在关联交易。此前银行背后有国家提供隐性担保,而现在民营银行没有国家兜底,一旦出现风险,股东就要承担风险,保证储户利益。为了防范这种风险,按照规定,在存款保险制度推出以前,民营银行开业前就应安排好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也叫‘生前遗嘱’,未来还要根据业务经营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相应应对。”曾刚说。

  民营银行能否发挥“鲶鱼效应”?“这得看以后到底能成立多少家民营银行,目前仅有的几家试点还难言对现有银行体系形成冲击,”曾刚说,“不过民营银行全新的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将给传统银行业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