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全部出炉

2014年09月30日 08:1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银监会29日对外宣布,批复同意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加上两个多月前批复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筹建,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准筹建。

  网商银行筹建负责人表示,网商银行就是互联网商业银行,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对于上海华瑞银行,批复显示,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30%股份;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15%股份。均瑶集团和美特斯邦威“民资+实业”背景,使得华瑞银行具有掌握客户资源、了解实体经济运作需求的独特优势。

  按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拿到批文后有6个月筹建期,如果没有完成可申请一次延期最长3个月。

  对于开业后的民营银行如何实现良性发展,业界有不少疑虑。有专家认为,资本的逐利天性决定了民营银行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支持民营、服务小微。在试点过程中,既要拦住那些冲着稀缺牌照而来的资本,也要防范一些上市公司借“办银行”炒作拉高股价;更要堵住借设立银行搞关联交易、向自家企业输送利益的“套钱”行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