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等发起的两家民营银行筹建获批

2014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目前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已达5家 预计明年上半年陆续开业 阿里网络银行冲击力被指最大

  本报讯 (文/图 记者薛松、林晓丽 实习生胡阳)昨日,银监会网站发布消息,宣布批复同意在上海市筹建上海华瑞银行、同意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已全获批。

  “请不要叫做阿里银行”

  批文显示,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筹建期间均不得开展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应自批复起6个月内完成,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浙江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记者随后采访了浙江网商银行的股东小微金服相关人士。据介绍,主发起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为原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而来,也就是正在筹建中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工商注册名称。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在上市前已将所有金融资产分拆出来装入了小微金服中,“请大家不要叫做阿里银行,很多人误以为这个银行是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事实上不是。” 小微金服相关人士说。

  复星此前曾拟与均瑶集团合作设立民营银行,如今已转头跟随阿里巴巴设立民营银行。

  称会加强与传统银行合作

  “不会与才传统银行直面交锋,还会加强与传统银行合作。”小微金服人士说。据小微金服副总裁俞胜法介绍,网商银行主要提供20万元以下的存款产品和500万元以下的贷款产品。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从五家民营银行业务定位看,阿里网络银行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是最大的,特别是小微小贷业务,“阿里的网络银行,业务不受地域限制,特别是其大数据的计算工具,是相对传统银行在风险控制、客户营销等方面具有突破性的手段。”

  而小微金服旗下也有小额贷款公司。阿里巴巴相关人士说,民营银行筹备完成后,未来一段时间会保持两者的并行,并没有冲突。

  另外,华瑞银行的模式则属“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

  小微金服澄清推港版余额宝

  又讯 昨日,小微金服表示,暂时没有计划在中国香港推出余额宝。事实上,支付宝要想在香港实现该计划,需先获香港银行牌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