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扩围 小微企业有了“滴灌”龙头

2014年09月30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获准筹建。这意味自7月25日银监会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及天津金城银行后,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已经扩围到五家。

  民营银行在中国筹建伊始,就引发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这五家银行由民间资本控股,打破了国有资本“一统天下”的格局,加速了银行业竞争,更是因为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五家民营银行的成立为宽松政策的“定向滴灌”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从市场定位来看,五家民营银行实行差异化战略,符合经济转型和政策支持的方向:除了天津金城银行重点定位于服务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之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重点定位于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强调网络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服务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本次扩围的两家民营银行也均把目标投向了当前的小微企业领域,其中浙江网商银行旨在提供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金融服务,拓宽网络商业的边界,而上海华瑞银行将形成面向上海自贸区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探索解决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自2012年国务院发布 《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来,高层对小微企业的关注与日俱增。据记者统计,自今年以来,截至9月24日,国务院共召开常务会议28次,其中提及“小微企业”的已有14次之多,这14次常务会议从产业指向、融资方式、税收政策、创业政策、就业政策、简政放权等诸多方面强调促进小微企业的发展,政策密集程度之高实属罕见。

  众所周知,小微企业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将发挥关键作用。而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小微企业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必须彻底改革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解渴”。此次民营银行试点扩围,势必将为小微企业的“定向滴灌”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