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西部有望接棒下一波民营银行试点

2014年09月30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首批5家民营银行全部进入筹建阶段

  记者获悉,9月26日,上海华瑞银行、浙江网商银行获准开始筹建,至此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全部进入筹建阶段。

  今年3月11日,银监会对外披露,经过反复论证和筛选,并报国务院同意,确定5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阿里巴巴、万向、腾讯、百业源、复星、商汇、华北、均瑶、正泰、华峰等民营资本参与试点工作。

  “试点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是银行业改革一项很重要的内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强调,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筛选标准主要有5条:一是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二是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能力。三是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四是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五是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即“生前遗嘱”。

  7月份银监会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从发展模式上看,三家试点银行各有特色,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天津金城银行将重点发展天津地区的对公业务。

  此次批准筹建的两家民营银行也各具特点,浙江网商银行定位于“小存小贷”;上海华瑞银行则与温州民商银行类似,体现特定区域,服务当地的小微企业、金融消费者。

  “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背景下,如果民营银行面临破产清算风险,银行净资产不足以赔偿存款人存款,这些试点民营银行的发起人承诺,将以企业净资产或其实际控制人的净资产对存款人的存款给予全部或部分赔付。这是发起人自愿承诺,并且均有自担风险的具体制度安排。”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

  “银监会将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在7月份三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时,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监会还将研究论证扩大试点的相关事宜,尤其是中西部等金融服务薄弱的地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工作,要加强辅导,适时推进扩大试点。

  据悉,目前中西部地区有意向的民营企业与银监会一直保持密切沟通,银监会对已经形成的设立民营银行的初步方案将继续进行指导。

  与此同时,9月25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中上游地区设立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