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筹建提速 多家公司早已布局

温州民营银行筹建有进展 腾讯民营银行年底开业
2014年09月23日 08:02    来源: 京华时报     王浩娇

  近期,民营银行板块利好云集。温州民营银行的筹建有了新进展,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将出任温州民商银行(筹)的首任行长。另外,腾讯民营银行预计年底开业的消息也引起业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消息短期或引起概念股表现。

  民营银行利好云集

  正处于紧锣密鼓筹建之中的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主要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昨天有报道称,温州民营银行的筹建有了新进展。有媒体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温州分行行长侯念东将出任温州民商银行(筹)的首任行长。

  还有消息透露,在9月19日的“2014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腾讯银行(前海微众银行)拟任董事长顾敏称,“我们7月24日拿到批筹,按照正常的筹建节奏,预计年底可以完成整个筹建过程,选择一个合适的时间就开门做生意。”

  多家公司早已布局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也针对民营银行展开布局。例如,华峰氨纶今年7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25日从中国银监会网站获悉《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银监会同意在浙江省温州市筹建温州民商银行,同意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9%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同意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认购该行总股本20%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短期利好长期曲折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继勇认为,我国对民营银行采用试点方式逐步推进,并且限制了其异地扩张,可使得民间资本对银行业的冲击较低,更多是构建多层次金融体系的补充。从目前的定位来看,民营银行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可以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监管层逐步扩大存贷款基准利率形成机制。整体上来说,银监会批准设立更多民营银行有利于参股公司的估值提升;但过程曲折,短期或刺激概念股表现,长期仍需看业务创新和发展进度。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