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民营银行行长人选大猜想 高薪挖人吸引力有多大?

2014年09月18日 08:41    来源: 今日早报    

  上周末,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作为两个发起人之一(另一发起人为均瑶集团),参与发起设立上海市第一批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出资不超过(含)7.5亿元。

  尽管华瑞银行的筹建申请还未获得银监会的最终批复,但均瑶官网上已挂出金融人才招聘信息。

  更早前,申请获批的民营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由正泰集团和华峰氨纶共同发起)流出了招聘风控、财务经理等重要岗位的信息。

  民营银行对金融人才究竟有多大吸引力?它的出现,是否会引起本就竞争激烈的金融人才地震?

  民营银行·动作

  温州民商银行流出招聘信息

  8月初,已获批的温州民商银行在猎聘网上流出了招聘信息,涉及的都是银行筹建期颇有分量的岗位。

  这家银行由浙江企业正泰集团与华峰氨纶(华峰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共同发起,是首批通过银监会筹建申请的三家民营银行之一。

  这次通过猎头招聘的岗位共有4个,分别是董事会秘书、风险管理部经理、信息科技部经理和计划财务部经理。前3个岗位的年薪待遇都是30-50万元,计划财务部经理的薪酬稍高些,为30-60万元。

  信息被曝光后,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成员、正泰集团副总裁徐志武随即回应,“和网站沟通理解有误,目前只是在做人才储备 ,并没有正式对外招聘,(招聘信息)已经撤下。”随后,这4条岗位信息显示“本职位已结束”,还隐去了“民商银行”的企业信息。

  有趣的是,被撤下的4个岗位都调高了年薪,有10-20万元的增长。比如,董秘岗的年薪从30-50万元升至40-70万元。

  其实,这一变化与薪酬被曝光后的社会反应有关。此前的薪酬,被银行业界普遍认为“算是正常水平”。

  对此,徐志武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制订人才招聘及薪酬待遇方面的方案,会本着市场化原则,设计富有竞争力、富有弹性的薪酬水平方案。”

  均瑶官网为华瑞银行招兵买马

  与正泰相比,均瑶等发起的民营银行“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招人一事上显得比较大方。今年5月,均瑶集团就在其官网上挂出金融事业部第三波集中招聘,尽管华瑞银行目前还未正式获得银监会的批复。

  招聘原因,官网上写得非常直接:“均瑶集团作为试点民营银行的主发起人之一,已积极开展筹备相关工作,现面向社会诚招金融相关业务岗位优秀人才。”

  招聘人员的层级从基础业务岗、团队负责人岗(经理助理及以上)到部门负责人岗(总经理助理及以上),在银行工作经验从3-10年不等,同时还需要不同年限的相关岗位工作经历。

  招聘的工作岗位共有三类,分别为运营管理类、零售银行经理类和信息技术类。至于各岗位的年薪,官网并未透露。

  目前,这些岗位的简历投递阶段已结束。

  谁会出任民营银行行长?

  已进入筹建期的温州民商银行的行长人选,自然备受关注。最近,外界一直在热传3位候选人:原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华峰小贷总经理翁奕峰(曾任工行温州分行副行长)、正泰小贷总经理刘阳(曾任农行乐清支行副行长)。

  “吴国联现在已退居二线,是巡视员的身份。最近,我还在行里看见他。不过,是在传他要去民商银行当行长,听说开出的年薪有100万元。温州的金融人才抢得厉害,(挑选)行长人选肯定做得很隐蔽。”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一位工作多年的人私下透露。

  在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看来,吴国联本人有一定的意向去温州民商银行。周德文认为,吴国联长期在金融机构从事领导和业务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是浙江第一家民营银行非常合适的人选。

  至于百万年薪,他说,“有这个可能性,现在温州的商业银行行长的年薪也有近百万元。不过相对温州的人民银行来说,百万元年薪很高了。”

  不过,行长的百万年薪摆在上海,就显得平常。“高层年薪过百万元非常正常,业务中层的年薪都有50-80万元。”千汇人力集团上海分公司副总兼集团金融事业部负责人窦振透露。

  阿里巴巴和万向集团共同发起的民营银行虽还在审批中,但此前已有传言原杭州银行行长、杭州金融办副主任俞胜法会出任“阿里银行”行长。

  8月底,俞胜法首次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的身份公开亮相。这是否证实了他即将出任“阿里银行”的行长?昨天,俞胜法对本报记者表示,“行长还没有确定,我只是参与筹建工作。”

  他还表示,等进入筹建期后,一定会有岗位进行公开招聘。

  公开招聘的

  都不是核心岗位

  无论是民商银行流出的岗位,还是均瑶集团公开挂出的招聘信息,都不是核心岗位。

  “这些都是最基础的岗位,是一家银行运营后就要开展工作的岗位,一般正常渠道都能获取。” 国内知名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的一位副总经理说。

  最核心的人才通常或由第三方寻找,或由股东方自己接触。“金融圈的信息开放,你想要找的人一般都能联系到。”她说。

  据她介绍,筹建一家银行,一般来说,风控、人力资源、业务一条线、研发人员和数据等岗位都是必须的。“现在,数据显得越来越重要。”在猎聘网上,互联网金融岗位薪资大多要高于在传统银行的同层级岗位。

  “人才竞争激烈,一类核心岗位的薪酬待遇,银行是不愿意公开的,而且希望知道的人越少越好。”窦振说。

  简单来说,核心岗位就是行长系列人员:从行长到分管风控、业务、信贷等不同部门的副行长。

  “行长定好了,接下来部门的主管人选也会变得顺理成章。有时候,行长就会带来一批人才。”窦振认为。

  行长人选的

  创新能力很重要

  尽管各银行各有侧重,但在行长一职的甄选上仍有一定的普适标准。

  “有互联网金融的背景越来越受重视。”上述银行副总经理表示。

  “会首选有政府关系的,这对于业务的开展更为便利。在业内有20年以上的相关经验;在不同类型的银行都有相关经验,这样能适应不同的文化。因为,民营银行会带有民营企业的文化色彩,与传统银行肯定有所不同。”窦振分析。

  周德文还认为,“行长人选还必须有实践经验,特别是信贷方面的工作经验;要赢得大部分股东的信任;具有不同于传统银行的创新开拓意识;人品口碑在圈内必须良好。”

  ■分析

  金融人才·意愿

  更在意发展空间和实权大小

  事实上,年薪并不是吸引金融高端人才跳槽的最重要原因。“待遇到一定层面后,就不是特别能吸引人了。成长空间、平台能给个人带来多大的事业成就,才是关键。”上述的某银行副总经理表示。

  向窦振打听民营银行情况的都是中高层金融人才。“他们本就是业务的骨干,或是部门级主管,或是介于部门主管与公司高层之间。”他说。

  相比之下,商业银行的人更有跳槽意愿。“国有银行的工作压力小、工作节奏慢,虽然国有银行的面上工资不如商业银行高,但有很多隐性福利。”窦振透露。

  在周德文看来,高层跳槽去民营银行还是有可能性的,但是,相较一线高层来说,已退居二线的高层可能性更大,“对他们自己来说,过去也可以做一个开创性的工作”。

  对民营银行多持观望态度

  在猎头们看来,总体来说,金融圈内对民营银行持观望态度。大多向窦振咨询的中高层人才,就是抱着了解行情的心态,真正想行动的极少。

  窦振说,来咨询的人对新兴的民营银行最关心三个问题,首先是“能给的权限有多少,有没有实质的决定权”。“他们最担心民营银行会延续民营企业的风格,由董事长拍板说了算。第二个关心的是,民营银行的工作环境、业务拓展。第三关心的是职位薪资,民营银行转亏为盈的年限是多少,获得的薪资是否有市场化的激励。”

  “在跳槽时,大家会十分在意银行的股东背景。股东实力多大意味着能做多大的事。”上海一位资深金融猎头表示。在她看来,目前,均瑶美邦系的华瑞银行,对人才济济的上海金融圈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可能最后,招来的人匹配度并不高。想要的人不一定愿意来,想来的人不一定是最想要的。”她说。

  不过,她挺看好腾讯、阿里参与发起的民营银行。“有浦发和招行总行的部门总经理——在风控和信贷部门的,就已经跳槽去腾讯那家民营银行了。”她透露。

  “因为,互联网金融是一大趋势。这两家有行业地位和资源,还有互联网金融的尝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