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蛋糕 金字火腿抢到一块

2014年08月26日 08:01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又一家浙江上市公司金字火腿(002515)宣布参与筹建民营银行。虽然1.2亿的出资额只占该民营银行注册资本的3%,但依然受到追捧,昨天盘中股价一度涨停。

  7月下旬,国内首批三家民营银行获批,标志着民营银行的筹建进入正式实施阶段。而许多对民营银行这块蛋糕虎视眈眈的上市公司也急欲从中分一杯羹,浙江上市公司更是其中的急先锋。

  此次金字火腿拟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申请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拟定注册资本为40亿元。金字火腿拟投资不超过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金字火腿称,该民营银行是一家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上月下旬,国内首批三家民营银行牌照已获批,分别为: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据了解,温州民商银行拟定注册资本金为20亿元人民币,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出资占比分别为29%和20%,其余股份将在筹建期内向温州其他民营企业募集,每家企业所占比例将不超过10%。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县域三农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而金字火腿此次参与筹建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达到40亿,显然大股东的实力比温州民商银行的大股东更强,由此也引来了市场的猜想。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仅2.38亿,北京银行成立时的注册资本为10亿元;背靠平安保险这个大股东,2007年合并更名后的平安银行注册资本为55.02亿元。

  今年3月份,阿里小微金服方面曾对外证实,将和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发起人申请民营银行牌照。而金字火腿称参与筹建的民营银行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市场人士猜测,不排除金字火腿参与筹建这家民营银行的可能。

  在A股的民营银行概念股中,浙股数量最多。如浙江永强向临海市银合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资2亿,浙江东日参股温州商业银行,哈高科持有温州银行8.5%股份,浙江广厦参股浙商银行和金信信托股权。

  此外,新安股份向建德市新安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资1亿,占20%股份;浙江富润向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资2亿,占10%股份;新湖中宝向瑞安新湖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注资2亿,占20%股份。联化科技、康恩贝、利欧股份、广宇集团、新海股份、棒杰股份、浙江众成等浙江上市公司均参与设立了小额贷款公司。

  而浙江上市公司参股城商行和村镇银行的更多,这些银行均有望冲刺民营银行。如凯恩股份分别持有浙江龙游义商村镇银行8%股份和浙江遂昌富民村镇银行6%股份。轻纺城和浙江广厦分别持有浙商银行3.06%和1.25%股份。百隆东方持有宁波通商银行9.4%的股权,新湖中宝分别持有盛京银行7.32%股份和吉林银行1.42%股份。百大集团持有杭州银行0.9%股份。杉杉股份持有稠州商业银行8.07%股权。浙江东日持有温州银行4%股权。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石春生认为,上市公司之所以热衷于参与股城商行和村镇银行等,最主要恐怕是为了今后资金周转、运作的方便。如果所占股份比例不高,给公司带来的收益并不明显。但这些城商行、村镇银行或小额贷款公司能否成功转身成为民营银行还是个未知数,市场对民营银行的追捧也大多只是炒作。对民营银行概念的炒作今年已出现降温迹象。今年7月25日,温州民商银行牌照获批的消息传出,华峰氨纶也只有一个涨停板。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