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打“高薪”牌大举挖角 多位高管已跳槽

2014年09月26日 14:14    来源: 广州日报     薛松 周慧

  正在筹备中的多家民营银行近期针对传统银行加紧了挖角大战,昨日有市场消息透露,微众银行高管团队已经基本到位,多数高管都印上平安的烙印。而阿里巴巴旗下民营银行筹办负责人俞胜法此前也是杭州银行行长。其他筹备中的民营银行也在积极从传统银行一线挖那些具备零售背景和消费金融背景的人才,并称“薪酬大涨”。

  挖高管也挖一线员工

  今年4月,在平安服役14年之久的平安互联网金融的主要操盘者之一顾敏闪电告别平安,转战腾讯牵头的微众银行麾下,目前微众银行其他高管团队也基本到位,多数高管都印上平安的烙印。

  据介绍,顾敏是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2000年前后从麦肯锡挖来的得力干将。在平安的14年,顾敏曾负责平安后台运营及创新业务,具备丰富的金融及创新业务经验,被视为平安集团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舵手。目前任筹备组组长的陆金所原副总经理黄黎明则是于2001年加入中国平安集团。

  除了高管来自平安集团高层,有消息显示,微众银行也在积极从平安银行一线挖具备零售背景和消费金融背景的一线员工,并称“薪酬大涨”。业内人士坦言,由此可以看出微众银行对消费金融人才需求明显,不排除未来微众银行将主打消费金融,将通过互联网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

  早在今年5月,尚在申请牌照中的民营银行就开始四处榄才。比如温州民商银行在招聘网上挂出的待遇是,中层岗位的年薪待遇都是30万~50万元,而计划财务部经理的薪酬稍高些,为30万~60万元。

  股票期权更诱人

  在金融界人士看来,民营银行开出的这种薪水还不算高。有内部人士说,在上海深圳等金融中心,商业银行的高层年薪过百万元很正常,业务中层的年薪也都有50万~80万元。

  在这些高管看来,年薪是次要的,他们看中的还是股票或期权,比如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服已有未来上市计划,一旦成功上市,作为创始团队成员,价值至少数千万元的股权奖励自然是很大的诱惑。

  民营银行

  在一定范围内实现风险兜底

  对于阿里巴巴申请牌照一事,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民营银行筹办负责人俞胜法9月19日在“2014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阿里还没有向监管层正式提交民营银行申请,但他强调“应该说快了。”

  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获得牌照的悬念并不大,关键在于进入市场后如何定位和竞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表示,成为一家银行与成为平台并不相悖,从该民营银行筹建之初,就希望微众银行像平台,而不像传统银行。

  据悉,阿里与万向发起的民营银行将主打“小存小贷”的模式。“阿里设立这家银行,也不是所有业务都做,我们只做小微企业,只做一些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来满足这些客户。”俞胜法表示。

  针对监管部门最为关心的民营银行风险自担的问题。俞胜法表示,银监会要求,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在一定范围内实现风险兜底。 (记者 薛松 周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