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网商等两家银行获批筹建 民营银行扩至5家

2014年09月29日 11:21    来源: 东方网    

  29日上午,银监会发布消息称,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等两家民营银行获得批复筹建。今年7月份,已有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获得批准筹建,至此国务院批准的5家民营银行试点已全部开始筹建。

  9月26日,银监会批复同意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获得浙江网商银行的发起人资格,这四家公司分别占该行总股本的30%、25%、18%、16%。

  资料显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2.28亿元,系原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而来,法定代表人彭蕾。2014年6月11日,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马云和谢世煌将股份全部赠予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因此最新股权结构为杭州君澳持股41.14%,杭州君瀚持股57.86%。

  同时,银监会还批复在上海市筹建上海华瑞银行。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华瑞银行筹建发起人,两家公司分别占总股本的30%和15%。

  今年3月11日,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获国务院同意。民营银行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

  民营银行试点主要考虑5个方面因素:有自担剩余风险的制度安排;要有办好银行的股东资质条件和抗风险的能力;有股东接受监管的具体条款;有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的战略;有合法可行的风险处置和恢复计划。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