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银行试点再添两家 服务小微各有新招

2014年09月30日 13:5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佚名

  央广网财经9月30日消息(记者初日)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昨天(29日)获银监会同意,开始筹建。至此,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全都获准筹建。浙江网商银行带着阿里小贷、支付宝的互联网思维扑面而来,上海华瑞银行注册在自贸区,又深谙实体经济运作需求,两家后起之秀服务实体经济有哪些新招?能给资金需求方带来哪些便利?

  从银监会的批复大体可以窥见这家名为浙江网商银行的民营银行模样。申报的注册地在浙江杭州,最大的发起股东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公司,也就是原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更名而来,持股比例30%。另外三个股东分别是上海复星、万向三农、宁波金润资产。

  为什么叫“网商银行”?小微金服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说,指的不是网商这群人,而是互联网商业。

  负责人:这也意味着这家银行的任务主要就是为互联网商业去服务,用金融创新的方式拓展互联网商业的边界,因为他的服务对象基本是互联网商业生态中的小微企业,还有每个参与互联网商业的个体。

  去年成立的蚂蚁小微金融服务公司包括支付宝、阿里小贷等业务,带着服务小微的传统,浙江网商银行怎么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这位负责人说,网商银行会坚持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

  负责人:简单点说,就是20万以下的存款和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他还透露,这很可能是一家开在网上的银行。

  负责人:在我们的规划中我们希望他是能够以纯互联网的方式为大家服务,这样更能发挥我们的能力和优势。

  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不少银行业务都要求客户到银行的实体网点面签,无实体网点能否实现还要看监管层的指导。

  银行业一向追求低风险、高附加值的高净值客户,小微金融的风险和资金运作成本都更高,如何确保风险可控?

  负责人:我们风控还是基于我们大数据的能力,当然这次民营银行筹备过程中,监管层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各个主发起方在存款保险出台前,自己做风险兜底,像我们在一定比例的,就像20万以下的,我们有相应的风险兜底。

  同时获准筹建的还有上海华瑞银行,作为上海首家民营银行,他又有怎样的新招?

  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华瑞银行,将形成面向自贸区的、涵盖“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的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

  上海自贸区一直是金融创新的前沿阵地,不少大银行在跨境金融等领域已经做得风生水起,民资背景的上海华瑞银行拿什么抢食这块蛋糕?对此,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表现得很淡定。

  王均金:金融是个生态链,我曾经跟上海好多大银行说,你们大船在前面开,我们小船跟着走,优势互补,互相合作。

  上海华瑞银行的两个主发起股东分别是持股30%的上海均瑶集团和持股15%的美特斯邦威,“民资+实业”的背景也许正是王均金的信心所在。他说,我们更了解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能更好的服务草根。

  王均金:这可能是我们民营的草根特点吧,我们要基于信息技术等提升对小企业的融资效率,这应该是大银行服务范围里还有空当的地方。

  正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所说,民营银行多是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门当户对”。

  虽然民营银行一直被寄予厚望,但银行“躺着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既要有良好的客户资源,又要控制成本、控制风险,民营银行必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