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证券:沪指2400点是个坎

2014年10月13日 07:15    来源: 北京晨报    

  上周虽只有三个交易日,沪指也连续创出此轮行情的新高,周四最高曾上攻到了2391点,但上周多空双方盘中争夺明显加剧,股指震荡幅度不断加大,股指跳水频频发生,尤其是上周五大盘向下跳空下跌,多方再没有重演跳水后又强势拉起的把戏。上周四,两市成交量创出年内天量,获利盘的出逃非常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多头目前已有强弩之末的态势,而市场震荡速度的加快,也表明在连续超买后,市场短期蕴藏着向下调整的要求。从大盘的月K线看,沪指2400点一带对大盘有较大压力,这就决定了股指在这一带表现会比较纠结。在大盘没有再度走强之前,投资者在操作思路上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减持获利丰厚的持仓,操作不能过于激进。

  今年7月开始,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久违的强势向上行情。在这波行情当中,市场风格呈蓝筹股与题材股良好轮动的格局。在行情的前期,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纷纷走强,带动大盘出现逼空走高的喜人局面。由于上半年大盘持续弱势,市场熊市思维的惯性较大,7月份大盘的逼空态势没有在8月份得到延续,8月份股指呈现高位持续震荡的格局,走势缺乏方向感。进入9月,在新股疯涨,中小盘成长股接力持续走强的带动下,大盘逼空走势再现A股市场,市场情绪及交投热情不断加大,两市成交不断放大,天量不断被刷新,增量资金进场迹象非常明显。大盘经过两波大幅上涨之后,尽管后市有四中全会即将召开、沪港通也将在10月份开通的重磅消息,但市场运行的节奏已开始出现变化。这表现在,一是大盘盘中震荡加剧,多空分歧明显加大;二是市场热点轮动加快,持续性开始变弱,市场“落袋为安”的心理开始加重。这些都加大了股指调整的风险,上周大盘的表现已充分说明了这点。

  不过,大盘虽有继续调整的要求,但在市场赚钱效应已明显出现的背景下,市场被激发出的操作热情短期不会戛然而止。虽然市场风格和节奏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在微刺激政策不断出台效应的刺激下,市场仍会保持较高的活跃度,板块热点和强势个股也会不断出现,这都会一定程度削弱空头的力量。因此,投资者对大盘的调整,大可不必过于恐慌,操作上仍可维持积极的态度,后市仍可在低价大盘蓝筹股和成长题材股当中去寻找机会。只要是形态不错,板块有协同的个股,投资者还可继续耐心持有。而对那些涨幅过大,目前高位滞涨明显的个股,要分批逐步减仓。

  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