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市现多重利好 “煤电博弈”再烧眉毛

2014年10月11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徐科

  近期,煤炭市场多重利好叠加,煤市现转暖信号。继9月29日国务院提出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之后,日前财政部发文明确,将从10月15日起,取消进口煤零关税政策,重新对部分进口煤品征收3%-6%不等的关税。

  “此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限制煤炭的进口,缓解国内煤企的压力,对低迷的国内煤炭市场起到一定的救助作用。”一位国内煤企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务院刚刚明确的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是对国内煤炭行业进行了税费的调节,此次对进口煤炭关税做相关调整,进一步促使国内煤炭市场与国外市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在过去几年中,进口煤对中国煤炭市场的冲击非常明显。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两年国内外煤价受经济下滑影响均出现下跌,但相比之下,进口煤炭的价格更具诱惑力,国内煤价优势已被进口煤牢牢掌控,即便是煤炭大省山西,也会大量进口煤炭。因此,对进口煤进行限制,成为不少煤炭企业希望政府采取的救市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煤炭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还是煤炭产能过剩。实际上,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遏制煤矿超能力生产。目前26个省市的产能已经上报到发改委,进一步控产能政策或刚刚开始。

  “一边是限制煤炭进口量,一边是国内企业减产、限产,这对于严重供过于求的煤炭市场来讲无疑是一大利好。”分析人士认为,煤炭价格在第四季度能否企稳,甚至回升还是未知,毕竟供求关系在短时间内很难发生实质性变化。

  煤炭市场多重利好显现,引起市场对“煤电博弈”的再度关注。长期以来,火电行业和煤炭行业二者的盈利能力此消彼长,在政策层面上,我国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压力,进行能源结构调整也是迫在眉睫,未来清洁能源将迎来大规模发展,煤炭所占比重会逐步降低。

  专家建议,煤炭行业只有真正通过市场本身调节淘汰落后产能,煤企只有通过多元化经营增强上下游的多种经营,才能更好地抵御市场变化带来的冲击,从而增强煤企的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