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积累 机构称继续牛市思维

2014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 成都商报    

  二套房买家“认贷不认房”、加强地方债的管理,一项又一项重磅政策无不影响着节后A股的走势。

  某看多机构昨晚(10月7日)召开了一场机构电话会议,在该会议的邀请函中,该机构认为“国庆期间重大事件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包括房贷政策放松、地方债管理意见、美元走强等,总的看法是国庆期间积累了相当量级的利好。”该机构还指出“展望四季度经济改革和资本市场前景,前瞻四中全会,总的结论是继续牛市思维。”

  国泰君安

  股市估值仍处于扩张空间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放松房贷政策,此次政策放松强调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下限七折,已结清贷款二套房可享受首套待遇,多套房贷利率酌情处理。

  相比上一次(2008年10月【银发】302号文)房贷放松政策,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2008年政策强调首套房贷首付两成,而利率下限同为七折,对改善性需求及存量房贷利率均予以支持。本次政策放松在首付比例及存量房贷的刺激力度上不及2008年。”

  但同时,姜超认为此次对资金供给的刺激力度超过2008年,“本次政策放松涉及房市资金供需两大方面,一是从资金需求方支持保障房、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二是从资金供给方支持金融机构房贷相关融资、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相比之下,2008年的房贷放松仅涉及刺激居民住房需求,未涉及住房资金供给。”

  对于利率,姜超认为,“目前由于利率市场化,银行理财资金成本平均仍在5%左右,股份制银行平均在5.5%左右,考虑到银行不会做赔本生意,加上1%左右银行经营成本,意味着房贷利率仍需在6%,甚至6.5%以上,按照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6.55%的基准利率,意味着当前银行房贷顶多打95折或者是实施基准利率,打7折的可能性不太大。”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最新的报告认为,“当下阶段,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加速推进,市场的无风险利率基准正逐渐从信托收益率、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城投债收益率等归位至利率走廊,而利率走廊本身仍处于下行通道,股市估值仍处于扩张区间。”

  中信证券

  改革主题依然是投资主线

  不论是土地改革、房贷政策放松,还是地方债的规范,在机构看来,四季度的投资机会依然集中在改革主题上。

  中信证券认为,“改革始终是今年宏观政策的重心和资本市场的投资主线。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7月份以来,土地、财税、户籍制度等领域的改革已经开始实质性推行。自今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后,改革提速,主题升温;而在四季度,尽管由于基本面等因素影响,A股整体上难有好的表现,但由于国企和土地制度等重要领域改革的推进和落实,相关主题性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可持续。除土地改革外,短期政策专题还建议聚焦建筑节能(住建部启动绿色保障房行动,以带动全国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国务院发文暂时调整上海自贸区实施法规)等。四季度,还可以继续关注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生产型服务业发展规划。” 成都商报记者 朱秀伟

  延伸阅读

  调查显示:股民信心指数创六年多来新高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10月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9月A股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为70.5,已经连续4个月上升,9月信心指数、股票估值子指数均达到2008年4月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值。

  调查显示,9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3%,同比上升20.5%。值得注意的是,与市场因素相关的5个子指数全面上升,其中,股票估值指数上升0.3;买入指数上升2.8;大盘乐观、大盘反弹和大盘抗跌指数分别上升0.6、0.6和2.3。

  报告认为,改革背景下9月市场向好预期进一步加强,A股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多方利好因素共同推动了大盘上升趋势的形成。更重要的是,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决心坚定、目标明确,十八届四中全会临近,“依法治国”主题鲜明,为大盘强势上涨提供了潜在动力,也使得投资者信心指数再创新高。

  根据调查,有近六成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未来走势。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在未来1个月会上涨的达到59%;预计未来3个月会上涨的占57.9%;58.1%的投资者看好未来6个月内的中国股市,认为可能下跌的只有7.7%。

  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买入意愿进一步增强。在未来3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45.5%,考虑减少资金量的投资者仅有7.6%,31.4%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另有15.5%的投资者回答不确定。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