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度基金投资:股基是主角 债基仍走高

2014年10月10日 08:15    来源: 重庆商报    

  

  三季度投资回报率排名前三的各类基金(来源:重庆商报)

  随着下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逐渐回暖,国内基金市场景气度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进一步走高,虽然QDII基金遭遇“滑铁卢”,但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均不乏亮点。展望四季度基金市场的投资前景,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型基金唱主角的格局不会改变,同时债券型基金、美系QDII基金的投资回报率有望进一步走高。

  股票型基金

  蓝筹类基金或成红角

  三季度回顾:761只有可比数据的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在三季度整体上涨约12.02%,其中以主题类股票型基金的走势尤为强劲,比如“富国中证军工”便凭借33.45%的区间净值累积涨幅勇夺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第一牛基”的称号,在三季度净值涨幅排名前十位的股票型基金中,挂钩行业主题品种的股票型基金就占了7席。

  后市展望: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建议投资者在四季度参与股票型基金的交易时保持相对稳健的策略,在具体的产品上,首先从加强防御的角度,适当侧重对于消费蓝筹板块的配置较多的基金;其次,那些擅长把握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新型城镇化、新能源、文化产业、国防军工、京津冀等产业政策支持等领域投资机会的基金产品将会有不错的机会。另外,从11月份开始,基金年度排名战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拥有独门重仓股的股票型基金或在此期间赢得好于市场整体水平的超额收益。

  债券型基金

  看好高评级信用债

  三季度回顾:三季度,750只有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在三季度的净值整体涨幅达到3.52%。其中更有“易方达安心回报A”等27只债券型基金三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10%,而今年二季度和一季度收益率超过10%的债基分别为3只和0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在此期间的表现尤为强势,三季度可转债基金的净值平均涨幅达到8.58%,三季度净值涨幅最大的1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6只属于可转债基金。

  后市展望: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认为,今年以来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令债券市场持续复苏,这是债券型基金整体收益走高的主要原因,四季度经济基本面的相对疲软仍将对债市构成有力支撑,债券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品种上,可选取以中久期高评级信用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偏债型基金,并适当增加配置比例。可转债基金方面,如果股指接近区间上限之后建议投资者可适当降低配置,控制风险。

  QDII基金

  美系QDII基金逞强

  三季度回顾:QDII基金的整体净值在三季度下跌1.58%。不过在整体收益负增长的背景下,仍有部分QDII基金逆势实现正收益,特别是以大中华区和美国资本市场为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的收益率较高,比如“富国中国中小盘”三季度的区间收益率达到8.9%,“国泰纳斯达克[微博]100ETF”同期的收益也超过5%。

  后市展望: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认为,优选跟踪海外市场主流指数的ETF,在具体品种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趋向公用事业、医疗、日常消费品等防御行业风格的美股类QDII品种中。而新兴市场则阶段性地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与流动性收紧的双重约束,相对而言,开始的“港股通”,对于港股市场的“催化剂”作用,建议投资者在新兴市场QDII中可首选大中华区QDII。

  货币基金

  T+0货币基金将成重点

  三季度回顾:据商报数据中心统计,363只货币基金在三季度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33%,较上半年下滑0.4个百分点。不过即便如此,截至9月底时仍有“华宝兴业货币A”等22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另外,货币基金在三季度的发行量高达231.47亿份,在三季度各类基金中高居榜首。

  后市展望: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认为,去年大热的货币基金今年有所降温。尽管如此,货币基金仍然是各类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快的品种。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仍可将其作为低风险品种的主要配置,品种选择上可将规模在10亿元以上、历史业绩良好的以及具有较好流动性的T+0货币基金品种作为配置重点。同时投资者还需考察10月份基金三季报中披露的“影子定价”与“摊余成本法”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偏离度,偏离度越高表明基金手中资产“浮盈”越高,其维持甚至提高收益率水平的潜力越大。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