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延续走高节奏 中长期向好势头未变

2014年08月08日 07:4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美元指数在经过短暂的调整后,重新迎来强势,本周公布的美国7月非制造业录得2005年12月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同时美国6月耐用品订单好于预期,受此影响,美元指数上破前期阻力高点。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在三季度初显示出复苏力量增强的迹象。美国近几个月的通胀也在稳步上升,就业市场改善夹杂通胀上升,这使得美联储首次升息时点提前的风险高企。美联储周初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银行业在最近几个月中已经进一步放宽了贷款标准,而信贷需求也因此增长,并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正在不断加速。同时,美国财政部也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在今年三季度的借款需求预计将降至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因为经济增长增强的状况促进了税收增加。鉴于美国经济前景持续好转,联邦政府赤字水平下降的大势仍在继续,而赤字的持续下降也有助于财政部把借款需求维持在较低水平。美元指数近来的持续上行走势以及汇市成交量的放大,比预想中出现得更早,而这凸显了美国经济继续走强,并仍领先于多数发达经济体的这一事实。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意外低迷之后出现了快速复苏,同时其总体通胀率水平也已经开始回稳至接近控制目标区间中点的水平,另外,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此前连续下跌之后也开始回升,这都对美元汇价走势开始构成利好。如果美国经济增速在下半年进一步好转,那么美欧和美日之间的经济落差将会推动美元指数在年底之前进一步走高。虽然在上周美国7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平平之后,美元近期的进一步上行空间暂时受到了遏制,但美元指数中长期表现向好的势头却并未改变。

  美元指数在经历了此前的连续上涨之后陷入高位震荡的节奏,日线图刺破了81.45的高点阻力,美元指数若想展开进一步的上冲,必须有效站稳在此点位上方。M A C D显示多头动能仍然强劲。4小时图频现实体大阴线,但均线系统的依托位在81.35。由于上方近期并无明显强阻力,美元指数只要不跌破此位置,后市仍有走高的动力。

  澳元近期的走势也颇值得关注。本周二澳联储依然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一如市场的普遍预期。但此次利率决议乏善可陈,澳元无辜成为澳联储的眼中钉。澳联储还表示,货币政策依然宽松,澳元汇率以历史标准来看仍较高。澳联储重申认为利率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稳定,但我们认为澳联储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还是会收紧货币政策,有可能开启加息的历程。总的来看,本次利率决议澳联储并无太多新意,在本周五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将对该国经济前景做深入探讨,值得我们关注。澳联储认为澳大利亚通胀走高只是暂时的,依然认为澳元汇价过高,汇率差过高或将不利于该国的出口增长。在周五的货币政策声明中也许会下修通胀预期。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