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份PMI为51.1% 四季度稳中向好可期

2014年10月02日 07:30    来源: 新华网     桑彤≡文君

  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与上月持平。三季度制造业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显示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增速仍处在适度合理区间。

  经济平稳增长态势不变

  从9月份制造业PMI12个分项指标来看,同上月相比,生产、新出口订单、原材料库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从业人员指数持平;其余新订单、进口、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下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认为,9月份PMI指数与上月持平,且保持在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上,预示未来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生产指数小幅上升,预示9月份工业增长率呈恢复趋势;订单类指数下降,产成品、采购量、购进价格等指数回落,反映去库存活动还在持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前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但PMI连续3个月高于51%,季节性放缓的因素消失,9月生产经营向好,因此不必过于悲观。

  事实上,此前一天刚刚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指数亦显示与上月持平,为50.2。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9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继续缓慢扩张,不过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货币及财政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

  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看来,目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部分指标出现了短暂的回调,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正常体现。整体看,经济金融变量仍处在合理的区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