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高:A股中期趋势向好

2014年09月22日 11:1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近期市场走势激动人心,上海鼎锋资产投资总监张高认为,本轮行情的驱动力不是经济的全面复苏,而是经济转型和资金结构的变化。张高判断A股市场中期向好,包括四方面的支持因素。

  在张高看来,国家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都在调整。以前中国经济一直在加杠杆,资产负债率不断提高,债务泡沫越来越大,直接降杠杆会带来经济的剧烈震荡。做大股票市场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提高企业和政府直接融资的比重,减轻债务融资的压力,逐步降低全社会负债率,是稳健的做法。

  张高还强调,政府已经意识到中国的经济要转型升级,资本市场是很好的助推平台。通过资本市场高效、市场化的资源配置,股票市场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美国股票市场对经济的推动就是很好的例子。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以信托为代表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下降,原来投资于房产和理财产品的资金会往股市转移,居民的资产负债表也在发生修正。

  最后,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在改变。政府对反腐和改革的持续推进,改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了市场信心,市场的风险溢价提高。因而,可以认为A股市场中期趋势向好甚至是慢牛行情的起点。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张高认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机会来自三个方面――新兴产业的增长、传统产业的并购转型以及改革释放的红利。

  张高认为,新兴产业的机会主要集中在TMT(互联网,传媒,电子)、清洁能源、医疗、高端装备、环保、品牌消费等方面。

  并购的机会来自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的增长正在遭遇瓶颈,需要向新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成功和失败的案例。有的企业转型,战略不清晰,一下涉足两三个甚至四五个行业,就很难成功;而一些企业战略清晰,主业发展不错,在主业基础上延伸新业务,商业模式进行变革和升级,执行力强,成功的概率就会高一些。

  改革红利的投资机会要分三种情况来看。首先是股权激励方面的改革,如央企、国企允许高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激发团队的积极性,往市场化方向改革,这个效果可能会比较明显;第二个是混合所有制改革,如中石化引入社会资本,这涉及到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企业经营的变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第三方面是资产的重组调整,如百事通和东方明珠之间资产的财务调整,这类改革短期会带来财务的改善,但长期投资效果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