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环保部拟取消上市环保核查:企业欢呼 投行“喊苦”

2014年09月30日 08:11    来源: 金陵晚报    

  “取消上市环保核查已经定调,但目前还没有出正式文件,估计不会等太久。”昨日,北京一位资深投行保代向《金证券》记者直言,建议准备上报IPO申请材料的企业,环保核查环节可以暂时等一等。据9月25日环保部常务会议消息,拟遵循“减少行政干预、市场主体负责”原则,各级环保部门不再开展上市环保核查工作,将企业上市环保核查由政府主导全部交由市场主体负责。

  “现在取消企业上市环保核查,并不代表环保压力减轻。相反,投行在环保问题上所担的责任更重了。”前述保代表示。

  政府止步环保核查

  根据现行政策,涉及重污染的企业上市或再融资,都必须先拿到环保批文。实际操作中,企业进入环保核查程序,往往被解读为正式冲刺IPO的信号。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6月,当时的环保总局发布《关于对申请上市的企业和申请再融资的上市企业进行环境保护核查的通知》,针对重污染行业申请上市的企业,提出了核查内容和要求。根据规定,属于13个重污染行业(冶金、化工、石化、煤炭、火电、建材、造纸、酿造、制药、发酵、纺织、制革和采矿)的企业申请上市,或上市公司再融资资金用于重污染行业,都必须先通过环保核查。

  2008年,证监会也曾发文件强调,“从事火力发电、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和跨省从事其他重污染行业生产经营公司首发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中应当提供国家环保总部的核查意见,未取得相关意见的,不受理申请。”

  如今,实施十余年的上市环保核查即将退出舞台。

  环保部会议表示,对上市环保核查工作的改革思路主要包括:环保部停止受理及开展上市环保核查;地方各级环保部门停止开展上市环保核查;严格规范对上市公司的日常环保监管;加大政府和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力度;保荐机构通过公开渠道获取企业环境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环保部取消上市环保核查早有“苗头”。有熟悉IPO政策的券商高管向《金证券》记者指出,“早在今年2月份,环保部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就没有上市环保核查项目。”不过,环保部取消上市环保核查制度一直没有正式发文,拟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目前仍在进行。

  第三方机构有望登场

  取消上市环保核查,能否给企业带来实惠?

  “听到这个消息,企业肯定是兴奋的。”苏南一家拟上市企业证券代表刘欣(化名)告诉《金证券》记者,这意味着,上市少了一道审核手续和审核压力。资料显示,广州浪奇等公司都曾因募投项目未通过环保核查而终止定增。

  不过,刘欣坦言,“现阶段对企业的影响不大。”刘欣供职于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公司正在计划启动环保核查程序,并在明年一季度向证监会申报IPO材料。刘欣表示,“目前只是环保部内部会议开了口子,还没有正式文件。”

  《金证券》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实施的环保核查制度,主要包括省级环保核查和部级环保核查两个步骤。前一个步骤中,省级环保主管部门将组织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查和现场核查。上述核查结果在新闻媒体上公示10天后,才会根据公示情况编制核查意见;企业在拿到省级环保部门出具的核查初审意见之后,才能向环保部提出上市环保核查申请。而只有环保部出具的核查意见,才能最终获得证监会认可。

  “整个流程走下来,如果顺利的话,也要3-4个月,长的话半年甚至一年的也有。”前述投行保代告诉记者。

  在这位保代看来,现在取消企业上市环保核查,并不代表环保压力减轻。环保部把上市环保核查交给市场主体负责,未来保荐机构将负担更多责任。“以前突击一下,拿到环保批文就可以向证监会交差。”前述保代表示,“以后市场主体负责,估计大部分项目会聘请第三方环评机构进行环保、安全方面的调查,再将第三方环评报告结论提交证监会。”

  环保核查市场每年过亿

  现行的上市环保核查中,不乏第三方环评机构参与的身影。但由于不能作为IPO费用入账,新股企业“晒”环保核查花销的公开信息难以查询。

  “上市环保核查中,很多地方环保主管部门都会直接指定第三方环评机构,来出具环评报告。但这个收费各个地方不一样,不同的企业收费也会有差别,几十万到上百万的都有。”前述券商高管透露,如果企业存在环境污染瑕疵越多,那么第三方环评机构的收费会越高。

  曾有研究机构做过估算,A股上市环保核查市场规模超过亿元。根据其估算逻辑,目前A股逾2500家上市公司中,涉及13个重污染行业的上市公司占比约四成。按照每年A股市场IPO和再融资公司数量500家计算,有约四成的企业需要做环保核查,平均每家环评收费以70万元计算,整个上市环保核查市场每年涉及费用约为1.4亿元。

  前述券商高管直言,“环保核查交给市场来做,势必会有竞争。而有市场竞争的地方,价格就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对企业来说是个利好。”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