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泰环保:家庭控制董事会 特许经营权成腾挪工具

2014年09月18日 08:2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8日电近日,广东联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泰环保”)于证监会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334.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21334.00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与拟上市的众多企业不同的是,联泰环保的股权结构高度集中,曾涉深圳前市长许宗衡案的黄振达及其子女合计持有联泰环保93.02%的股份。所不同的是,黄振达早已退居二线,而由其儿子和闺女分别接任联泰环保的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职务。

  联泰环保主要从事城镇污水处理业务,污水处理行业作为市政公用事业的一环,投资运营需要政府批予的特许经营权。获得特许经营权的联泰环保也充分“利用”了这一优质资产,相关材料显示,联泰环保对其多个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向银行进行了质押,累计获得92400.00万元的银行长期借款,目前尚有69400.00万元的款项尚未偿还,占其借款总额的75.11%,长贷短用的迹象明显。

  家庭持股超90% 姐弟控局董事会

  联泰环保的实际控制人主要为黄振达、黄婉茹和黄建勳三人。

  黄婉茹与黄建勳是姐弟关系,黄振达为两人的父亲。黄振达、黄婉茹和黄建勳合计持有联泰集团100.00%的股权,三人通过联泰集团以及联泰投资合计持有联泰环保93.02%的股权。

  曾经涉嫌行贿的黄振达已然退出了企业具体事务的经营。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联泰环保的股股东联泰集团现持有该公司70.23%的股份,注册资本70000.00万元,主要经营市政工程 、公路、桥梁等工程建设,法定代表人为黄建勳。2013年,联泰集团净利润为44531.55万元。截至2014年6月末,联泰集团实现半年度净利润17946.84万元,占前年度利润总额的40.30%,净利润下滑的趋向明显。

  作为联泰环保的董事长,黄建勳通过联泰集团和联泰投资间接持有联泰环保44.46%的股权。黄建勳的姐姐黄婉茹通过联泰集团和联泰投资间接持有该公司25.30%的股权,黄婉茹亦是联泰环保的副董事长,姐弟俩主导着联泰环保的大小事务。

  拥有5项特许经营权 4项已质押

  联泰环保及其子公司共有5项特许经营权。

  据联泰环保招股书(申报稿)现实,自设立以来,该公司一直从事城镇污水处理业务,通过BOT、TOT等方式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以期获得回报。截至目前,联泰环保已运营汕头龙珠水质净化厂、长沙岳麓污水处理工程(一期)和邵阳洋溪桥污水处理厂三个污水处理项目,2013年,联泰环保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906.39万元。

  联泰环保及子公司拥有的特许经营权情况

  然而,联泰环保已将运营三项目的特许经营权质押出去。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2006年10月,联泰环保将长沙岳麓污水处理工程(一期)的污水处理收费权进行了质押,获得招商银行长沙分行共计38000.00万元的长期借款,截至目前,尚有29400.00万元的款项尚未偿还。

  2008年3月,联泰环保再次将特许经营权进行了质押。联泰环保将龙珠水质净化厂的27年收费权以及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向工商银行汕头分行进行了质押,合计获得43000.00万元的长期借款,目前,还有22700.00万元处于待偿状态。

  其后,2010年和2013年,联泰环保以同样的方式从银行获得长期借款12000.00万元以及8000.00万元。截至2014年6月末,联泰环保合计有69400.00万元的长期借款未还,从侧面凸显出联泰环保资金链的紧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