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阶段性整理是调仓良机

2014年09月30日 07:46    来源: 北京晨报    

  在打新资金解冻的提振下,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但未能延续强势上攻的节奏,全天围绕开盘点位附近震荡。上证综指表现较强,最终以2357点收盘,涨幅0.43%,收出一颗高位小阳十字星;深证成指表现较弱,收盘微涨0.12%,收出一颗小阴十字星。两市合计成交3744亿元,较上周五放大逾一成。

  盘面上,受港股大跌的不利影响,银行、保险、地产等权重板块走低,拖累股指。农业、ST板块、传感器、移动支付等概念板块表现活跃,维持了市场人气。截至收盘,两市上涨个股达1710只,下跌个股仅522只。但涨停个股的数量只有29只,比前几个交易日明显减少,同时还有3只个股跌停。

  阶段性风险需要引起重视。首先,面临9月份经济数据的考验。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跌0.6%,近两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虽然9月份汇丰PMI为50.5,超出市场预期,但经济能否真正企稳向好,仍需节后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加以印证。其次,9月份上市公司高管和原始股东减持潮涌现,尤其是估值高企的中小盘及创业板个股,减持力度较大。第三,近期港币汇率明显走弱,国际热钱进入香港的趋势放缓,港股自9月份以来持续回落。截至昨日,恒生指数已将8月份的涨幅全部吃尽,中资蓝筹股也大幅回调,对A股的上行构成压力。

  A股市场自身也发出中短期警示信号。首先,盘中频频跳水,且跳水时大多伴随成交量的明显放大。如昨日出现两次小幅跳水。这一现象反映出市场多空双方分歧明显加大。尽管短期多头仍占据优势,但在获利盘丰厚的情况下,大量筹码已经松动。其次,个股间的分化几乎达到极致。在经济面的压制下,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持续低位运行;资产重组、市值管理等题材股毫不顾及基本面的制约,强行拉升,不但积累了大量短期获利盘,也使得市场分化程度达到极致。这种情况很难维持太长时间,结果要么是前者补涨,要么是后者大幅回调。

  综上所述,短线大盘有望保持强势,但节后进入阶段性整理将是大概率事件。在场外资金不断涌入的大背景下,市场整体回调的幅度比较有限,2320点将是重要支撑。在操作上,投资者不妨继续减持近期涨幅较大的题材品种,同时介入安全边际高且有行情轮动机会的低估值股:一是大消费领域中的“白马股”;二是地产股龙头;三是A、H股存在高折价的蓝筹股,重点是券商股和保险股。民族证券 郑常斌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