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区间整理仍是大势所趋

2014年06月27日 09:47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放量反弹。上证综指早盘高开高走,午后强势震荡,最终报收2038.68点,上涨0.65%,一举收复30日均线。创业板指大涨2.03%,报收1386.27点,成功站上半年线。

  从盘面来看,昨日各大板块全面飘红,两市涨停个股多达42只,3只新股更是上演“秒停”。由于新股一签难求,存量资金开始将主攻方向转移至以次新股为代表的“IPO影子股”,次新股、参股新股的个股、创投概念股等均出现大面积涨停,题材股的活跃再度聚集起市场人气。与之对应的是,金融、煤炭、有色金属等大盘权重股的表现较为疲弱,市场依然呈现以中小盘股为主的结构性行情。

  助推昨日A股强劲反弹的原因主要有五个:一是三只新股上市遭到市场爆炒,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人气,部分“打新”资金回流直接推动A股反弹。在新股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很多资金更是主动挖掘新股洐生的投资机会,形成新的市场热点。二是近期市场资金利率并没有出现大幅上涨,反而有所降低,类似去年6月出现的“钱荒”一幕并没有重演。三是场外资金明显回流A股市场。上周A股市场净流入资金1801亿元,虽然绝大部分都流入了一级市场,但只要出现赚钱效应,这些资金就会加大对二级市场的关注力度。四是宏观经济面有所改善。五是近日多家券商同时发出“偏多”信号,为市场带来较强的做多预期。

  不过,当前市场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是房地产行业数据不佳,令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仍存在疑虑。二是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3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强调,“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和市场竞争加剧,净息差可能有收窄的压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压力上升。”受此影响,银行板块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三是半年报到来,对中小盘成长股的业绩证伪压力逐渐加大,个股分化在所难免。

  从技术上看,昨日上证综指向上突破5日和30日均线,KDJ指标三线在低位向上收拢,MACD绿柱缩短,均支持市场反弹延续。不过,10日、20日、30日、60日、120日等中长期均线仍在向下压制股指,并在2040-2050点区间构成较强的技术压力区。

  综合来看,目前的量能水平尚不足以打破平衡,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情况下,预计沪深两市大盘仍将运行在震荡筑底阶段,2000-2050点区间将是上证综指震荡整理的主要区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