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新规“效力打折”

工资卡等占据优惠名额 储户自称“被减免”
2014年09月30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免费政策来了,自己却成为了政策之外的看客,这确实令人有些沮丧。

  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政策已经落地近两个月,但是很多银行储户却郁闷地发现,自己并不符合申请办理的条件。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之前银行为了吸引一些代办业务在该行落地,主动承诺给工资卡、信用卡关联卡、公积金联名卡等代办类借记卡免收上述相关费用,这些银行方面主动的免收,如今却成为了储户不能再为其自主办理的借记卡申请免费优惠的拦路虎。

  “按照规定的有关条款来解读,银行的行为是合规的,当然,合规属于法律调节行为的下限,究竟怎样的行为更合情理并不是一纸条文所能完全覆盖的”,一位法律界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看得到却够不着的

  免费优惠

  “我很早以前就办理了某股份制银行的借记卡,并办理了缴纳有线电视自动扣费、交水费和网银的一些功能,此后单位为我办理了该银行的工资卡,其实我也不愿意管理那么多的卡,但是因为银行承诺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我就同意使用了,而原来的卡由于关联的缴费事项比较多,变更十分麻烦,我并没有销卡,但是现在由于代发工资卡已经享受了所谓的减免,我就不能再申请为第一张卡免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等于工资卡还是占用了我的优惠名额,我属于没有选择权的‘被减免’”,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李女士对于未能享受小额账户管理费新规的“免费优惠”有些不理解。

  与其情况类似,家住丰台区的张先生手中握有两张某国有大行发行的借记卡,其中一张为自主办理,另一张卡为单位统一办理的公积金联名卡,公积金联名卡在办理时明确了享受免除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优惠。如今,张先生也不能再为自主办理那张卡申请小额账户管理费。“我自己办理的卡已经使用很习惯了,并不想放弃,公积金的联名卡其实是有关部门要求单位为我们代办的,具有一定的行政事物属性,我又不能拒收,只好为第一张卡继续缴纳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为了验证上述两位储户的情况是否具有代表性,记者咨询了多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和电话客服人员,获得的答案很类似——“目前,我行仅针对此前并未享受小额账户管理费减免的客户提供免收一张卡管理费的优惠,如果您之前已经享受了工资卡等小额账户管理费的减免,那么就不能再申请其它银行卡免费优惠了”。

  新规未界定特定代发卡

  是否计入已有优惠

  所谓小额账户管理费,是指银行针对那些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每月收取一定数额费用的账户管理费。多数中资银行以300元为门槛,日均存款低于这一金额的借记卡会被收取大约3元/季度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外资银行方面,小额账户管理费最高可达中资银行百倍。

  8月1日起,今年2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已经正式实施,迄今为止已经运行了两个月时间。新规中,最受关注的还有小额管理账户和年费的“免费午餐”。

  记者查阅规定原文注意到,“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此外,按照《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接受相关单位的委托,办理代收水、电、燃气、通讯、有线电视、交通违章罚款等费用以及代付工资、社会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代收代付业务,应当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收取委托业务相关手续费,不得向委托方以外的其他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

  “按照规定的有关条款来解读,银行的行为是合规的,当然,合规属于法律调节行为的下限,究竟怎样的行为更合情理并不是一纸条文所能完全覆盖的”,一位法律界资深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