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00元存5月变984元 长沙仅5银行免小额账户管理费

2013年11月26日 14:06    来源: 红网     

  近日,潇湘晨报接到部分市民投诉称,一些余额不多且不常用的银行卡,钱不但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了,甚至有的还“欠”了银行一笔钱。

  究其原因,就是被收取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银行卡内的金额不足银行规定的日均余额,那么持卡人就有可能遭遇“被”收费。

  1000元存款5个月被扣了17元

  “过去我只听说过‘存款有息’,没想到现在账户余额存钱少了还会倒欠银行钱。”湘潭雨湖区77岁的黎娭毑郁闷地说,自己存在银行卡上的钱不但没有因为利息而增加,反而变少了。

  2005年底,黎娭毑的老伴因突发疾病去世,留下一张银行存折,虽然当时余额只有46.8元,黎娭毑一直将它作为一份纪念珍藏。今年10月份黎娭毑往这个账户里存钱时,却发现存折上只剩下9分钱。

  对此,银行的解释是,由于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每月均被收取了一定数额的账户管理费。这也就是所谓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近日,长沙市民陈先生也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不到半年时间,他的一张招商银行卡就被扣了17元账户管理费。记者从陈先生在招商银行打印的一张储蓄存款历史交易单上看到,陈先生的银行卡2013年7月19日存入1000元,账户余额为1000.36元,7月份被扣款5次,8月份扣款8次,9月份扣款2次,10、11月分别扣款1次,不到半年时间总共扣款17次,每次1元,总计17元,账户余额为984.04元(其中结息0.68元)。

  陈先生对此表示不解,因为即使按照招商银行收费标准每月1元账户管理费,也不该扣除这么多。招商银行客服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陈先生的银行卡已多年未使用,由于账户余额不足,产生了亏欠。一旦该账户有进账,就会陆续扣除亏欠的账户管理费。至于为何不是一次性扣除,而是多次1元的扣除,该客服人员表示,因为每一次扣款都有扣款记录和扣款项目,很容易了解扣款原因,一次性扣除不好核查。

  长期不用的银行卡最好销户

  记者根据调查算了一笔账,根据大多数银行规定,都向借记卡持卡人收取银行卡年费,标准为每年10元,另加小额账户管理费每年12元,一张睡眠卡的“基本消费”一年需要22元。

  对此,华夏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严钧乐表示,储户平时应多留意银行收费政策,及时注销不用或少用的银行账户,将资金归集到使用便利、频率高的银行账户中。水电气费等代扣业务尽量集中办理,并注意保持账户有一定的余额,以规避小额账户管理费。也可以绑定交话费、还信用卡等业务来避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因为大多数银行都推出了不同的免费政策。长期不用的“睡眠卡”,最好到银行进行销户。

  “如果用户产生账户管理费亏欠,注销账户不需要缴纳已亏欠的账户管理费。”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说。目前大部分银行新办理普通银行卡(磁条卡)不收取工本费。因此,像陈先生的情况,直接注销已欠费的银行卡,再申办一张新的卡,相比较而言更省钱。

  [相关链接]12家银行中仅有5家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近日,记者对中、农、工、建、招商、民生、华夏、广发、浦发、光大、邮储、长沙银行等12家银行调查发现,除了华夏、民生、浦发、光大、长沙银行,其余7家银行均要收取一定的小额账户管理费。

  其中,邮政储蓄银行的门槛最低,日均存款低于100元才收,每月1元,按季度收取;门槛最高的当数招商银行,日均存款低于1万元就收,每月1元,按月扣除。中行、农行、广发、建行是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每季度收取3元管理费;工行是日均存款余额低于300元,每月收账户管理费1元,按季度收取。

  此外,如果持卡人银行卡上余额不足以抵扣账户管理费,可能还得倒欠银行一笔钱。

  “如果银行卡账户余额不足,持卡人也不缴清账户管理费,1年半后银行将对该卡进行销户,如果持卡人还需要使用该卡,则必须先缴清所欠账户管理费。”工商银行长沙汇通支行柜台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过,也有银行在收取一段时间账户管理费后对客户的账户进行封存保护。

  “低于100元的账户,如果3年内没有使用,我们会对该账户进行封存,并且只收取前面3年的账户管理费,封存后不再收取。”建行芙蓉路支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相关问答

  问:根据部分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规定,所有账户都要收取吗?

  答:据记者了解,某些特殊类别的账户未必收取。2011年,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自2011年7月1日起免除11类34项服务收费,其中第一大项中第七条特别提到小额账户管理费: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