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号文”近期或下发 影响银行业利润约一成

2013年11月26日 08:33    来源: 金陵晚报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起草的《商业银行同业融资管理办法》(即坊间所传的“9号文”)或将于近期下发。

  这既是国内首份银行同业融资业务指导办法,也将是继银监会发文规范银行理财非标业务(俗称“8号文”)之后,对银行 “类信贷业务”展开的新一轮监管举措。

  随着网传“9号文”真容渐显,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该文件力度比预期的要弱。

  “看到这个(网传版本)文件,我感觉到了一线生机。”华中一位银行人士说。

  他解释称,该文件在“适用对象”中,包含了大多数金融机构,但唯独漏掉了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这意味着基金子公司或将成为银行同业业务的一条重要通道。

  网传“9号文”中第三条显示:“本办法所称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政策性银行、中资商业银行、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联社、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外国银行分行,以及中国银监会确定的其他金融机构。”

  这其中并未包括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

  华东另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以目前文件的力度,银行可以以“体外资金池”的方式进行规避,“外面找几个基金子公司或信托,搞几个产品,投资限制设宽泛点,然后代销,银行作为显性或者隐形的投资控制人。”

  受“9号文”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银行业,据业内人士测算,“9号文”导致的同业业务收缩,或将使得部分银行利润缩水近10%。

  平安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研究员袁忆秋表示,网传9号文对同业融资业务提出资本占用和拨备的计提要求,将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同业业务的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

  此前有研究机构估算,如果对于同业资金购买的非标资产以贷款标准计算风险权重,则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都将下降100个基点以上;如果对商业银行持有的非标资产计提拨备,即使对拨备的要求低于贷款2.5%的拨贷比,则静态估算拨备的要求也会对行业平均盈利造成5%-6%的影响。

  

(责任编辑:毛宇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号文”近期或下发 影响银行业利润约一成

2013-11-26 08:33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