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价格下跌致菜粕创新低仍难止跌

2014年09月29日 15: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期货菜粕的价格走势可谓一波三折,3月下旬开始上涨,并且经历了一轮长达三个月的上涨走势,三个月上涨了600多元/吨,此后,从7月开始下跌,并且连创新低,最终将上市以来的最低价位跌穿,按照目前的走势看,菜粕的下跌之路依旧没有结束。

  菜粕的价格下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豆粕对其的替代作用,而豆粕价格的下跌压迫了菜粕的价格。另一方面,主菜粕消费国产量创新高,制约了菜粕的价格上涨。

  从应用角度看,我国水产饲料养殖行业菜粕用量占到菜粕产量的一半以上。在鱼类养殖的配合饲料中菜粕的添加量可达到30-40%,部分养殖户甚至直接将菜粕用来喂鱼。可是,在蛋白含量等方面却无法和豆粕、棉粕相比,在豆粕价格不断下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菜粕被取代,而最近更有消息传出,中储粮调低菜粕指导价,菜粕价格更是难以获得支撑。

  当前水产生产已经进入尾声,这对国内的菜粕价格也构成了压制。此外,在全球范围内,菜粕需求国的丰产,令菜粕价格难以抬头。

  欧盟是全球头号油菜籽消费国,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局发布的参赞(USDA)报告显示,2014/15年度欧盟的油菜籽进口量可能低于早先预期,并创下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原因就在于国内油菜籽丰产。2014/15年度欧盟油菜籽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2300万吨,比美国农业部的官方预测高出60万吨。USDA预计,2014/15年度欧盟油菜籽进口量为260万吨,比美国农业部的官方预测低30万吨,这也将比上年减少21%,是2009/10年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由于主要消费国的需求降低,对菜籽的价格构成了压制。

  所以,菜粕的价格受到供需以及豆粕对其的影响,处于下跌走势中,而这种情况短期难以改变。(来源:金银岛财经)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