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节前市场将以强势震荡为主

2014年09月29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临近国庆长假,多空双方谨慎心态均有所加剧,上周A股呈现强势震荡格局,虽然沪综指一度创出反弹新高,但整体并未摆脱2300-2350点的震荡箱体,盘面上各板块走势继续呈现分化格局,市场结构型特征明显。笔者认为,当前支撑反弹的转型、改革等正面因素并未发生改变,不必过于担忧A股大幅下行的风险,但短线受制于供求关系的紧张,以及市场对节假期间不确定性因素的担忧,节前股指可能在2300点上方继续强势震荡。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七成左右仓位配置,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重点配置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板块。

  从上周的盘面表现来看,各类题材、概念板块在盘中反复活跃,中小板、创业板指数的迭创新高也意味着以新兴产业为主的各类品种有望继续获得主流资金的青睐。一方面,券商 、保险两大市场运行的风向标板块盘中虽然一度逞强,但脉冲式的上攻并未释放太多的做多动能,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整体走势平稳,对指数的贡献作用相对有限,一定程度上也拖累了股指的反弹节奏;另一方面,市场中仍然涌现出不同的做多热点,保证了盘面上做多人气始终维持高涨,从新能源当中的核能、风能等板块盘中走强,到高铁、智能机器、军工等概念品种活跃,再到农业、医药等防御型板块有所表现,配合互联网、4G等老热点的不时出彩,中小市值的各板块呈现出良性的积极轮动格局,赚钱效应和板块效应的不断延续。总的看,新兴成长板块的崛起不仅在市场中形成了强劲的推动力,而且也在一定层面上意味着在整体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只要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成长板块保持强势,A股整体的强势格局就有望延续。

  回顾本轮反弹,推动市场强势上攻的反弹逻辑正在发生变化,从2000点到2200点的第一段反弹主要得益于宏观经济的阶段性改善,即前期一系列的经济微刺激政策所带来的正面效果,而随着经济数据的短线回落,尤其是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放缓使得股指在2200点一带呈现宽幅整理。但在2200点附近蓄势震荡后,沪深两市大盘再度向上突破,“经济下行有政策,经济好转就更强”的多头思维逐渐形成,经济转型以及改革预期也逐步成为新的反弹催动力,且这一动力可能在中期都将持续发挥正面作用。从目前来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产业市场化节奏将持续加快,新的市场活力和改革红利也将逐步释放,经济结构的调整自然也是改革的重要部分,转型之后高科技产业带动的经济结构将更为健康,经济也有望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这无疑有助于A股的中长期走牛,在这一正面因素没有明显减弱的情况下,沪深两市便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看,短线的整固主要源自于市场的供求矛盾和假期的临近,但强势格局并不会发生转变。一方面,虽然央行通过5000亿的SLF操作主动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缓解资金面压力,但新股的密集发行仍使得整体供求矛盾趋于紧张,短期对资金面的冲击较为明显;另一方面,国庆长假临近,市场对放假期间国内外的多空因素的不确定性也存在较大的担忧情绪,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盘中筹码兑现的压力,股指也需要通过宽幅震荡的方式来消化浮筹。

  此外,从技术面上看,2300-2400点区间是数次反弹的重要压力区间,也是筹码相对较为密集的区域,在缺乏短线强有力的正面因素刺激的情况下,股指可能快速向上突破,加上MACD指标目前也处于红柱面积不断缩小的顶背离状态,以及成交量的连续不规则表现,都加大了股指技术性整理的要求,预计A股节前将持续呈现高位震荡的走势,从而为后市的进一步反弹酝酿更为充沛的能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