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沪港通是否会导致港股“A股化”

2014年09月26日 08: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九月即将过去,十月就要来临,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沪港通也行将开通。

  这是没有悬念的事情,沪港通的如期而至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但尽管如此,沪港通能给两地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却充满了悬念。比如,沪港通开通后,两地资金到底是净流向香港股市还是A股市场?至少从目前来看,舆论方面的争议还是很大。又如,沪港通开通后,到底是A股“港股化”,还是港股“A股化”,这同样也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如果在沪港通开通后,A股能够“港股化”的话,这倒是市场各方尤其是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实际上这也是推出沪港通的重要目的之一。毕竟对比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香港股市显然要成熟得多,理性得多。如果沪港通开通后,A股真能“港股化”,这意味着A股市场在向香港股市靠拢而走向成熟。这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但从短期来看,甚至是从一个中期发展的阶段来看,通过沪港通来实现A股“港股化”的目标很困难。毕竟在这个问题上,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存在太大的差距。但从长远的发展来看,沪港通的开通会给A股市场注入“香港元素”,这将是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

  而在沪港通开通后,港股会否“A股化”?这其实是目前两地市场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正因为香港市场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如果沪港通后,港股“A股化”了,这意味着香港市场变得越来越不成熟,这无疑是香港市场发展的一种倒退。

  之所以出现这种担心,显然是基于最近一个时期香港市场的行情呈现出一种“A股化”的倾向。其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壳股”、“细价股”遭到市场的炒作。如英发国际在今年6月份以来的炒作中,股价从每股0.335港元炒高到9月23日的最高价6.38港元,涨幅高达18倍之巨。这种对壳股的疯狂炒作明显烙上了A股市场对壳资源股炒作的印记。可以说,随着内地资金不断涌入,在增加市场活跃度的同时,也给港股估值偏好、炒作风格带来一定影响。

  但尽管如此,认为港股“A股化”的看法还是有失偏颇的。应该说,香港市场对“壳股”、“细价股”的炒作,只能表明随着内地投资者的加盟,香港股市已经融入A股元素。而且随着沪港通的开通,A股元素的力量还会进一步加强。但香港股市作为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显然是由多元素组成的,这其中就包括原有的“香港元素”,并且这个香港元素是相对成熟的,它甚至有可能影响到A股元素,当然也不排除受到A股元素的影响。而这种“香港元素”是A股市场所缺少的,哪怕是沪港通开通了,A股市场香港元素的力量仍非常有限。所以沪港通的开通,只是让港股的投资风格增加了一个“A股风格”而已,而不是港股“A股化”。

  更重要的是,还有两条很重要的原因决定了港股不可能“A股化”,一方面是严厉的市场监管,另一方面是有效的投资者保护机制。虽然在这两个问题上,香港股市较之于美国股市来说还存在一定差距,但相比A股市场则要健全许多。比如对欺诈上市公司的从严查处直至退市,这是A股望尘莫及的。又如最近香港证监会起诉前中信泰富为4500名投资者索偿,这在A股市场更是闻所未闻的。因此,只要香港市场切实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香港股市就不可能“A股化”。换一句话来说,只要香港股市的监管不“A股化”,那么港股就不可能“A股化”。财经人士 皮海洲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