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市值股重组概率高 今年平均回报66.83%

2014年09月26日 07:48    来源: 钱江晚报    

  面对沪深股市2500多只股票,很多投资者觉得难以选择。如果单从今年的股价表现来看,如果年初选择了小市值股票,今年以来的收益远远跑赢大盘。如果把年初市值少于20亿元的公司打包,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将达到66.83%。而如果你选择了市值高于1000亿的股票作为标的,对不起,你的收益将只有可怜的7.86%,连沪深指数都没有跑赢。在收益赛跑中,小而美的公司今年跑得特别快。

  小市值股重组概率高

  今年平均回报66.83%

  今年以来投资什么股票最赚钱,答案就是小市值股。

  沪指今年以来涨幅为10.82%,深成指下跌了0.54%,如果投资者今年以来收益达到5%,基本就跟大盘持平了。但如果投资者今年的投资重点是小市值股票,相信现在肯定笑得合不拢嘴。因为今年年初市值少于20亿元的461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66.83%。

  在这些年初的小市值公司中,今年以来有10只个股涨幅超过200%,其中科冕木业涨幅达到259.5%,松辽汽车、丹甫股份涨幅也超过240%。另外,东源电器、新世纪、申科股份、天龙集团、高金食品、万利达、华泽钴镍等涨幅也超过2倍。这些个股多数都是传统产业,但经过重组后,都贴上了游戏、影视、传媒、核电、有色等热门概念,股价也都一飞冲天。

  另外,还有明家科技、世纪华通、海兰信等56只小市值股票今年以来股价翻倍。今年以来股价下跌的只有*ST超日(-18%)、美利纸业(-5.82%)、*ST三毛(-4.53%)、华鹏飞(-4.04%)、金谷源(-1%)、麦捷科技(-0.04%)等6只个股,占比只有1.3%。

  大市值股票涨不动

  跑得还没有沪指快

  与小市值股票的股价飙升相比,大盘股的表现要逊色很多。今年初,有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28只个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这些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只有7.86%,还没有跑赢沪综指。这些个股今年上半年平均下跌了3.39%,幸亏在沪港通消息的刺激下,7月份以来平均上涨了12.49%,不然股价会更悲惨。

  如果投资者选了市值中等的个股,今年以来的收益也会跑赢多数基金。统计显示,1587只年初市值在20亿~100亿之间的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是36.4%。而年初市值在100亿~1000亿之间的391只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为12.93%,稍微跑赢了沪深大盘。

  从股本来看,461只市值不足20亿元的个股,今年年初的平均股本为2.18亿股,最新的平均股本为2.46亿股,也就是股本平均扩大了12.84%。年初市值在20亿~100亿之间的个股,年初平均股本为5.43亿股,目前的平均股本为6亿股,股本平均扩大了10.4%。市值在100亿~1000亿的个股的平均股本,从年初的29.5亿股扩大到了31.9亿股,扩大比例为8.1%。而市值超过1000亿的个股,今年以来的股本扩张比例为5%。可以看出,随着股本的扩大,高送转的比例越来越低。

  整体而言,今年以来股市呈现越轻的股票涨得越快的态势。如果投资者把资金全部押宝小股票,66.83%的收益率远超投资于大盘指数。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