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透支打新不如恢复老版市值配售

2014年09月19日 08:5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日前,上交所近期下发了《信用账户支持IPO业务测试方案》的通知,测试主要内容为IPO发行业务支持信用账户申报。根据现行规定,投资者在申购沪市新股时,融资融券客户的信用证券账户中的市值合并计算到该投资者持有的市值中,不过该账户不能用于申购新股,而一旦信用账户可以用于IPO申购,通俗说就是可以实现融资打新、借钱打新。

  按道理说,允许融资打新、借钱打新,可以增加打新的资金量,这对目前A股是个利好。怎么理解呢?最近为什么会出现一到新股IPO发行的档口市场就急剧波动,原因就是市场本身资金有限,为了打新,一要储备市值,而到了该打新的时间,又要腾挪资金卖老股打新股。目前两市长期囤积在一级市场的资金在1-2万亿之间,但它并不是一成不动只为打新的,在现有政策之下,他们不得不疲惫地在一二级市场之间流动,比如8月末的10只新股齐发,就冻结了万亿资金,而这万亿资金,很多又是前几天不得不卖老股拼市值出来的钱。一旦允许融资打新、借钱打新,有一些账户就不必卖那么多老股,直接用融资账户打新即可,理论上可以减少二级市场的波动。

  但是,这种救急式的为IPO资金输血,效果也许并不好,至少在很多投资者看来,与其放开融资账户打新,不如恢复老版市值配售。截止9月17日,A股融资余额为3680亿元,这个数比起一级市场动辄万亿的资金来说并不大,况且不会所有的融资账户都会倾其所有去打新,融资是有利息的,在目前百分之零点几的中签概率之下,投资者也要算计。因此,与其动脑筋让人借钱打新,不如恢复老版市值配售,有多少市值按比例配售多少新股,中签了就出钱买。这样一来,大量资金首先会把市值先做起来,毕竟持有的市值越多配售的号码越多,而且中签才给钱,不至于先卖老股去等着打新股,这样会大幅减少二级市场的波动,让现在啼笑皆非的“新股IPO抽风症”消失。

  管理层对于恢复老版市值配售的担心是:一旦新股市场出现供求扭转,有多少市值配售多少新股号的办法可能会实施不下去,新股会被大量弃购。但是,一样的道理,真的实施注册制以后,现在的新股IPO办法就能避免新股会被大量弃购吗?一样不能。先缴款后配号的办法看似让IPO有了资金的保障,但供大于求了,市场一样不会买账,新股照样发不出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