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值低于20亿公司成牛股沃土

2014年09月04日 15:57    来源: 南宁晚报     佚名

  “20亿元”为何变成神奇魔线?这背后的逻辑在于,IPO通道拥挤,壳资源明显供小于求,一些瑕疵颇多的壳也变成紧俏货。

  “盲选”的股神

  “你看这只股票多好。市值低于20亿元,股价拉起来不费劲,有安全保障。”深圳一家管理资产在10亿元左右的私募机构人士近日对记者表示。

  今年初,这家私募清掉持有的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上市公司股票,对市值在50亿至100亿元的公司大幅减仓,把资金配置重点放在市值低于50亿元的公司,尤其是市值低于20亿元的公司。“当时这样决定,逻辑主要是基于壳费上涨。”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这家私募年初定下的投资逻辑,让数只产品平均收益超过40%,个别长期满仓账户收益甚至高达70%。值得关注的是,从统计数据看,上述投资逻辑使配置品种几乎成为“盲选”。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初共有570多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20亿元。年初至今,这些公司的股价平均涨幅为49.44%。在这些公司中,仅有18家公司的股价下跌,其余公司股价均上涨,其中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0%。

  “20亿元”缘何成魔线

  股价平均涨幅近50%,使“20亿元”变成神奇魔线。这背后的逻辑又基于什么?

  2013年,A股公司因重组股价瞬间飙涨的案例屡见不鲜。由于借壳重组成功的概率提升和IPO暂停,一时间壳资源变得愈来愈紧俏。

  统计显示,目前市值仍低于20亿元的上市公司仅有179家。其中,优质的壳更是少之又少。“现在好壳非常抢手,找不到特别合适的壳。不少急着上市的客户退而求其次,一些存在尚可接受的瑕疵的壳也被纳入考虑范围。”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透露。

  证监会上周五披露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信息显示,目前进入正常审核状态的企业为146家,处于中止审查的企业为475家。2013年,已有十多家IPO终止企业相继从IPO“变道”借壳重组。这些案例已成为上市心情急迫的IPO终止企业的最好选择之一。

  从已重组成功的案例看,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成为壳的潜力最大。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在2013—2014年买壳上市的24个案例中,壳公司市值均小于40亿元,其中,10亿至20亿元的占比最高。

  小市值公司仍会抢手

  在可预期的一两年内,仍会有一些希望上市的企业被挡在门外。不过,相关政策对并购重组在逐步放松。

  中信证券报告表示,有关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并购重组,市值管理监管办法也在研究制定中。包括对现金支付的非借壳上市并购重组,完全取消事前审批。对发行新股支付的并购重组,实行分道制审核,且发行股票价格区间被放宽。

  并购市场火热在另一层面支撑起这一小市值行情。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统计,上半年我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784起,同比增长79.8%,环比微降1.5%;披露金额并购案例总计717起,共涉及交易金额5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9.0%,环比回升1.4%,交易金额达我国并购市场半年度最高值。

  在预期重组借壳预期下,这些小市值上市公司自然成为资金追逐对象。未来一年重组火热行情仍会持续,具备壳潜质、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上市公司仍会是资金追逐对象。(中证网)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