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个月17家公司被借壳掘金“壳资源”升温

2014年09月04日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炎热的8月匆匆而过,与盛夏同样火热的还有A股的借壳重组。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8个月共有17家上市公司正计划借壳重组,其中仅8月份就有4家上市公司推出相关方案,借壳重组正呈现加速态势。

  “虽然证监会去年明确了借壳上市标准与IPO等同,提高了借壳门槛,但在IPO排队上市遥遥无期以及终止IPO企业逐渐增多背景下,借壳的公司不在少数。”昨日,华东一位并购负责人告诉记者。

  4家公司8月借壳重组

  9月第一天,申科股份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并要开始准备相关反馈意见的回复,这是上市公司借壳重组的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被证监会受理后,较为常见的一个环节。

  两个多月前的6月23日,海润影视25亿借壳申科股份的重组方案一经推出,即引得股价连续11个涨停。

  刚过去的8月,A股市场借壳的案例再度密集起来,最近一个案例是8月26日贵糖股份抛出的,预估值为17.44亿元的云硫矿业(广业集团旗下)借壳公司的重组方案;在8月还有步森股份、万昌科技和西南药业三家公司先后借壳重组。

  据记者统计,今年1~8月共有17家公司复牌进行借壳重组,密集的月份除了8月有4家公司借壳外,还有就是3月和4月各有3家,期间不乏一些重磅级案例,如3月18日绿地集团作价655亿元借壳金丰投资;高金食品的借壳方印纪传媒100%股权估值为60.12亿元,在有如康华农业近42亿元借壳步森股份等。

  “壳基因”主线为低市值民企

  壳资源固然紧俏,但是如何挖掘有潜力的“壳”股,或许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注意到,今年涉及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停牌前其总市值都不会太高,基本都在15亿元上下,超过20亿市值的重组公司都属于极少数。

  如今年两个重组牛股科冕木业和丹甫股份,其停牌前总市值分别为14.73亿元和13.4亿元,均未超过15亿元,而诸如东光微电、高金食品、申科股份以及万力达等个股,其停牌前总市值也均低于15亿元,属于“袖珍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借壳上市的个股中,即便停牌前总市值最大的公司中达股份,其停牌前市值也只有26.88亿元,由此可以看出,被借壳的上市公司,最主要的一大特征就是低市值。

  而除了低市值外,被借壳的公司另一大特征就是多属民营企业。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壳资源是稀缺资源,如果大股东是国企,则对借壳方提出的条件一般相对苛刻,且审批流程复杂,需要报送地方国资委审批。民企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操作灵活有优势。同时,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越高,持股越集中,则借壳方所需要注入的资产门槛就越高,不利于借壳方运作。因此,民企资质、股权分散是壳资源的最佳选择。

  因此,顺藤摸瓜,目前A股市场最具壳资源价值的上市公司,首先只要具备低市值和民企的特征,就可能是“掘金”的标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