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总市值近3000亿元 做市业务成引爆点

2014年08月30日 15:19    来源: 羊城晚报     全景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讯 8月29日,证监会举行发布会通告新三板做市商相关情况,自8月25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实施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做市股票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

  截至2014年8月28日,挂牌公司共1088家,总股本441.33亿股,总市值2956.18亿元。挂牌公司分布于18个门类,覆盖了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分布于76个大类, 占大类行业数量的84.44%。从行业结构来看, 门类行业以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为主,合计87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80.70%。

  做市有利畅通投融资渠道

  做市业务是中国境内证券市场的一项全新尝试,也是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有利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丰富市场交易方式、完善市场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有利于促进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估值定价体系的形成,进一步畅通投融资渠道;有利于证券公司整合业务链条,形成与企业共同成长的良性合作关系。目前,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做市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市场流动性改善的程度仍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推动,其效应也还需要实践的检验。

  截至8月25日,已有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入做市行列。

  三五年内做市成重要利润

  从中长期来看怎么看待做市商制度以及新三板市场对于券商收入利润的长期贡献水平?中关村新三板学院的院长程晓明认为,长期要看多少年,因为长期的不确定性在里面。不说太远,3-5年左右,3-5年做市业务会成为公司的重要利润部门,这个对于中型券商;可能作用相对小一点,可能省级券商盈利会占到1/3左右。大家知道新三板有三种交易方式,还有连续竞价方式,据说连续竞价明年1、2月份就会推出,但是这个门槛会比较高,因为新三板说了会搞分成,而分成对应不同的交易方式。估计不到1/3的企业会连续竞价,另外1/3多一点的企业会搞做市商,剩下的1/3达不到连续竞价的条件,从长期来看,选择做市和协议转让的企业也许会占到80%以上,每年上1000多家,这个市场的规模包括它的交易规模就会非常可观了。个人判断新三板的市值5年左右会超过深交所,8年左右会超过上交所,10年左右新三板市场的市值能超过上交所跟深交所的总和。

  华泰证券非银行金融分析师沈娟认为,在去年12月的时候新三板进入全面扩员,目前已经达到了1100多家。而新三板市场一直以来交易比较低迷的原因主要是交易市场的不活跃,做市商制度的推出,将是新三板市场的一个革命性的里程碑。

  (全景)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