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利纸业溢价25%定增 募资额超总市值

2014年09月26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美利纸业(000815,收盘价4.69元)今日公告,公司拟向北京兴诚旺、赛伯乐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3.78亿股,募集资金19.4亿元,其中12亿元投向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利纸业此次募资19.4亿元,是停牌前市值14.9亿元的1.26倍;发行价5.14元相较理论最低发行价(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4.09元高出了25%。

  12亿募资投向IDC项目

  美利纸业公告显示,公司此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7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19.4亿元。其中,赛伯乐集团等以现金认购12亿元,全部用于增资云创公司并建设数据中心项目;北京兴诚旺以其对公司的债权认购6.94亿元,该部分在发行时不直接募集现金,另以现金认购514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发行前,中冶纸业持有上市公司26.91%的股权,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诚通。发行后,北京兴诚旺将持有公司20.86%股权,中冶纸业将持有公司12.26%股权,中国诚通间接持有公司33.12%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中国诚通。卓创众银、北京云诺、宁波赛客、宁波赛特与赛伯乐集团为一致行动人,认购股份2.334亿股,合计持有公司28.82%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诚通和赛伯乐集团方面持股比例相差不到5%,赛伯乐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在成为公司股东之日起三年内,不主动寻求对公司的控制权,继续保持中国诚通对本公司的实际控制,并且不主动寻求对本公司日常经营的控制权。

  记者了解到,云创公司于2014年3月成立,数据中心项目处于筹建阶段。该项目总投资约22.8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入12亿元,拟投资建设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项目,主要为投建IDC机房并购置存放服务器的机柜后从事机柜出租、网络接入及机柜运行维护等业务,本项目不购置服务器,服务器由客户自行提供并维护。

  定价及募集资金双高

  美利纸业在2013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中确定发行价每股5.14元,为了维护发行人及发行人股东的利益,发行人与发行对象同意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仍为每股5.14元。值得注意的是,美利纸业停牌前2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4.54元,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最低可定价为这一均价的90%,以此计算,美利纸业实际最低发行价可为4.09元,公司实际发行价5.14元相当于溢价了25.8%。还需注意的是,美利纸业此次募集资金为19.4亿元,而公司停牌前的总市值才14.86亿元,募集资金是公司市值的1.26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利纸业2013年度亏损2.4亿元,2014年上半年亏损1.36亿元,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负债率为86.52%,处于较高水平。如果2014年度及以后年度继续亏损,公司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公司急需资金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提升抗风险能力以及投融资能力,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