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周资金解冻 多空肉搏胶着

2014年09月26日 07:4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四A股剧烈震荡后几乎平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07%至2345.10点,深证综指跌0.01%至1309.04点,成交有所放大。盘面看,股指虽然涨跌细微,但绝大多数个股下跌,特别是小市值品种。表现相对较好的品种是军工、核电、港口等,大盘蓝筹股前市走势尚可,但最后一小时有所杀跌。

  大盘有这一走势原因有三:一是上午跳空高开留下高位缺口迟迟不补,使后续买盘不敢跟进;二是“注册制”预期有所提升;三是股指期货的影响。

  上午大盘跳空高开十分自然,因其承接了周三强势且受益于隔夜外盘大涨。该跳空使得股指出现本轮行情以来的第三个跳空缺口,若不回补就有“竭尽缺口”嫌疑,这种情况下技术派会瞻前顾后,最终买盘力量暂时不及卖盘。

  这几天关于“注册制”传言不少,当这方面消息较紧时,大盘通常容易下跌,垃圾股、小盘股受影响相对更大。近日有消息称,证监会反腐已指向发审委委员,这被部分市场人士理解成“注册制改革变得更为迫切”。

  关于“注册制”,笔者认为不推出终究是不行的。如果A股长期维持现状,那么也只能成为类似于“邮市”那样的市场。大家应知道,集邮市场的价格是以稀缺性排序的,而不是以面值排序的。而股价中,盘小、市值低的股票涨幅往往会更大。笔者认为这并不能完全责怪投资者,因ST与其他垃圾股获利确实较为可观。

  期指方面,由昨盘后期指持仓报告看,周四显然出现了空头集聚而多头平仓局面。从现货与期货盘中走势看,常常是期指领先一步,故期指走势对现货人气亦构成些压制。

  笔者相信未来数天期指多空大战仍将延续,因长假期间得提高保证金比例,双方都想压迫对方以止损的方式减仓,而自己却能以获利回吐的方式减仓。

  关于期指多空的肉搏,双方似乎都有些理由坚持已见,笔者猜测今日及下周期指多空肉搏或许很有看头。由上证综指图形来看,可能相对有利于期指的空头一方,因其目前形状是个“扩散三角型”,这通常不利于多头。不过,若多头再拉升一阵,该图形便可以化解。

  由资金面张弛节奏及时间节点看,似乎又不利于空头,今日为周五,且下周一新股申购资金就将解禁,故这种情况下多头似乎无理由止损。笔者个人认为目前多头似乎更为有利,因为新股申购压力基本上已算扛过,且至少节前应无太多利空。

  操作方面,建议有资金的投资者可趁今日寻机吸纳,然后持有至节前最后一天再说,届时再视情形考虑去留也不迟。如果既不去认购新股,又不去购买老股,那就该拆借出去,三件事都不做似于理不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