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机构仍看好A股“钱景”

2014年09月2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房地产下行风险加大给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更多不确定性。不过,在沪港通即将运行的背景下,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热情并未受到大的影响。

  关注经济基本面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对政策层面的预期,使一些外资投行纷纷调低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巴克莱近期报告将2014年中国GDP增速预期下调20基点至7.2%,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则分别下调至7.1%和7.0%。

  对于调低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的理由,巴克莱提出,考虑到2015年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调整,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导致制造业投资低迷,基础设施投资上行空间不足,出口增速温和,定向宽松政策将无法维持二季度所见到的经济增速水平。政府将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设定在7%的可能性上升,若政府确实接受较低增速,将利于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

  多家外资投行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担忧是调低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理由。瑞穗证券报告指出,尽管改革措施已取代刺激举措,但进展缓慢。经济疲软主要受累于房地产市场低迷,中国8月宏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投资增速下降到自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工业增加值增速降至6.9%,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该行下调了三季度及全年GDP同比增速至7.2%、7.3%。

  近期,有多个城市放宽首套房认定标准,巴克莱对此表示,这些措施目的在于刺激内地房地产市场,但成效可能有限。房地产市场的下行仍为政府主要关注点,若房地产市场于今年第四季至明年首季继续下滑并超出预期,届时政府或出台更有力的刺激措施,例如降低首付比例及贷款利率,但这些措施亦可能加大银行净息差压力。

  看好沪港通机会

  尽管外资行对近期经济数据较悲观,但这种对短期数据的情绪波动,并没有影响外资机构对于A股的热情。

  野村证券近日发布报告指出,目前沪港通的设计,每日额度上限及缺乏卖空机制,都可能限制对冲基金运用其策略的能力,预计长线价值投资者可能通过沪港通首先进入A股。拥有较高股息收益率的大市值股票 ,可能引起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兴趣。

  自4月以来,外资机构较关注沪港通行情 ,重要着眼点在于AH股差价。高盛证券发布报告指出,自4月以来,H股较A股有折让的股份,自沪港通措施公布起上涨近31%,但其他类型的AH股折让模式则大致符合市场预期,反映AH股折让问题较投资者预期复杂。

  高盛证券表示,自沪港通措施公布后,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由48%收窄至30%。随着10月即将启动沪港通,将令投资者更关注AH股差价收窄的问题。从此前市场反应看,市值较小及交易频繁的股份,是AH差价收窄的主要对象。而每股盈利增长及绝对估值等因素并未成为影响差价的重要因素。该行预计,投资者可以从数个角度挑选股票,关注那些具稀有价值、收益高或稳定、适当管理层激励机制的公司。其中H股较A股有折让的股份,可成为主要的套利目标。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