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企海外并购创新高

2014年09月23日 08:05    来源: 国际商报    

  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业内人士表示,政策支持及欧美经济的萎缩等因素,使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面临良机。但“谨慎”与“理智”仍是中企海外并购的关键词。

  据汤森路透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这是自1982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的前三季并购额最高的一次。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走出国门,到海外开辟自己的市场,海外并购就是其中重要的方式之一。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不断加力、金融危机爆发期间欧美经济的萎缩等,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确实处于良机,但同时也呼吁企业在进行并购时谨慎行事,要事先对海外市场进行理智分析,获得比较充分的了解。

  政策时机兼备

  今年以来公布的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高达2753亿美元,同比增长45%,这是自1982年以来中国企业参与的前三季并购额最高的一次。涉及中国企业的并购基本分为三类,即外资入境并购、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以及国内并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内并购交易以2061亿美元的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中信泰富收购母公司资产、中国石化销售子公司出售股权以及金丰投资收购绿地集团全部股本三宗最大并购交易贡献不小。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世界经济项目研究主管高连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并购的迅速增长与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和欧美经济的萎缩有关。”他说,金融危机爆发期间,国外特别是欧美一些国家的企业频繁倒闭,亏损严重,这就为海外并购提供了条件。“此外,从目前的发展来看,中国经济的规模正不断扩大,已经接近世界第一,而中国企业规模正与中国经济的规模同步扩大。因此,开拓海外市场为中国企业所需。”高连奎说:“对于希望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是一种比较‘省事’的做法,它比起在海外直接建厂会节省很多成本,而且还会更加容易地获得人力资源以及市场渠道等无形资源。”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鼓励企业“走出去”的政策在不断加力,这与企业发展的需求相契合,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大胆地开展海外并购。

  并购仍需谨慎

  然而,面对目前高涨的海外并购势头,业内专家仍提醒中国企业需谨慎为之。“进行海外并购要看准趋向,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高连奎说,“要对被并购企业有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如果被并购企业本身经营状态不佳,并购后能否盈利也会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我建议中国企业在并购时不要过于看重被并购企业的名气,而要多看看它是否具有核心的技术。”“中国企业若想进行海外并购,一定要做足功课。”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综合战略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莉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些企业的海外并购仍然比较盲目,对海外市场的设想过于乐观,对未来的营收估计不足,对市场的分析不足。另外,有些企业急于想在某个国家拓展市场,但又对该国的政策等并不十分了解,反而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