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外并购成中企出海敲门砖

2014年07月29日 14:31    来源: 新华网     张滨阳 吴丛司

  新华网伦敦7月29日电(记者张滨阳 吴丛司)近日,在山东永泰集团并购英国知名汽车零部件制造商考普莱公司迎来周年庆典之际,英国商务大臣文森特·凯布尔专门发函,祝贺考普莱一年来取得的成功。

  据悉,英国考普莱公司是一家有124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是捷豹路虎、雷诺、劳斯莱斯、宾利、丰田、通用等世界知名车企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山东永泰集团是一家以生产汽车轮胎为主的民营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轮胎供应商。

  2013年7月,永泰集团斥资3000万英镑(约合5095万美元),联合英国TIA轮胎有限公司,共同收购考普莱公司,永泰集团获得考普莱70%的股份。

  过去一年间,考普莱公司销售额增长22%,产能提升30%,订单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据悉,永泰集团还投资十多亿元人民币,在山东“克隆”了一个“五倍大的考普莱”。目前,山东考普莱利用英国考普莱的技术和管理,结合中国劳动力资源,为世界知名车企生产配件做好了准备。

  永泰集团董事长尤学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考普莱的厂房规划、基础建设、设备采购和人员培训等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预计明年5月可形成产能。

  尤学中说,中国经济再照原来粗放式的模式发展已经不现实了,企业管理者需要顺应中国经济大势,站在世界产业高端,谋划企业未来。他认为,到英国、德国这样的老牌工业国寻求发展机会,是可供中国制造业企业选择的一条道路。

  尤学中指出,海外并购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块“敲门砖”,有利于中国企业把西方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引入中国,同时可借助现有品牌、渠道优势,使企业迅速对接世界高端产业价值链。

  创办于1996年的永泰集团,在不到20年时间里,从一个30人的小厂,发展到目前拥有数千名员工的大企业。谈到永泰的生意经,尤学中认为,企业是市场主体,发展要顺势而为,既要合乎国家产业政策,又要紧贴市场需求。

  尤学中说,永泰正从并购考普莱公司中尝到甜头。“实践证明,谁‘走’得早,谁和世界先进技术、管理结合得早,融入得早,谁就最有生命力,”他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