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经济指标下行不能动摇改革决心

2014年09月23日 07:51    来源: 京华时报    

  日前出席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不会因为单个经济指标的变化而做大的政策调整。这一表态对于近期因国内部分经济指标下行而出现的全面调整宏观调控政策,再度出手刺激经济的呼声作出了明确的回答。

  近期,国家统计局等部门陆续公布了多项经济数据,包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融资规模、物价指数等宏观经济指标均表现欠佳,多家机构为此下调了中国今年的GDP增速。与此同时,对下一阶段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也在不断增加。而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4%,已经低于年初定下的7.5%的增长目标,下半年如果没有起色,这一增长目标的落空很可能成为事实。

  按照以往屡试不爽的做法,面对经济指标下行,经济刺激政策会很快出台,包括一系列重大投资,放宽货币投放等。但这种做法虽能收一时之效,却使经济运行对政策产生了越来越强的依赖性,经济结构呈现出板结化的趋势,市场活力减退,市场创新能力减弱。特别是随着货币扩张而出现的通货膨胀,使经济增长的成果被上升的物价对冲掉不少。

  一年前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场必然伴随着改革的深化而发生变化。如果因为经济指标下行而放弃改革,再度用扩张的投资和超发货币来换取经济指标的上升,那么,前期已经进行的改革就会前功尽弃,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会回到老路上去。因此,我们不能为一时的困难而动摇改革的决心。当然,这并不是说政府对于经济指标下行可以视而不见,事实上,近期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以释放市场活力为目标的改革措施,包括对一些困难严重的领域进行适度的微刺激,都可以保证经济的平稳运行。

  我们可以乐观地预计,即使今年的GDP增长确实未能完成预定目标,中国经济凭借以改革换来的市场活力,仍能保持平稳运行。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