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经济指标不济降准概率增加

2014年05月14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冲高震荡,收盘时上证综指微跌0.10%至2050.73点,深证综指微跌0.11%至1039.39点,中小板综指微跌0.19%至6079.75点,创业板综指微涨0.11%至1271.68点。

  前一天表现最强的煤炭股冲高回落,收盘时多数下跌。同样于前一天大涨的有色、钢铁类股收盘时也跌多涨少。市场出现这样的走势可能对投资者情绪产生不好影响,因历年熊市已使投资者形成股票“涨不久”的不良印象,这种消极观念需要一轮行情来扭转,否则股票市场将越发边缘化。

  昨统计局公布了大量4月份经济指标,具体情况普遍较差。今年1~4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7.3%,不如1~3月的增17.6%;1~4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16.4%,不如1~3月的增16.8%;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7%,不如3月时的增8.8%;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1.9%,不如3月时的增12.2%。

  上述经济指标全线走弱,可说是异常惨淡。然而在数据公布后,大盘并无明显反应,这可能是因为上述弱势数据会提升我国未来“全面降准”机会。

  当前阻碍大盘上涨的因素有许多,除上述经济情况较差外,应该还有些其他原因,这包括资金、业绩预期、市场忧虑IPO等原因。

  在资金方面,虽然市场资金成本近期有些下降,但整体紧平衡局面仍然不变。今年公司债、企业债、地方平台出现问题的机会较以往大得多,所以远期资金面存在收缩的机会。

  在业绩方面,因宏观经济产能过剩,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强劲,这对具体的公司股价影响较大,典型的是钢铁股、煤炭股等。除此之外,不久前刚公布的物价指标较低,加上外围通缩已经成主基调,所以不排除未来我国经济进入通缩的可能,上市公司业绩会再受打击,资金成本也会抬升。

  在IPO方面,目前新股网上及网下发行已处于“随时可能发生”的状态,似乎很难指望其再次拖延。由于数月前首轮新股挂牌前大盘就有过一轮大跌,故目前投资者在IPO正式启动前不太敢过度炒作。

  后市方面,如果官方实在耐不住弱势经济指标而推出较大的刺激性措施,那么大盘应该还有些脉冲性上攻机会。在可能出台的各类利好中,最值得期待的是“全面降准”。只有这样的利好,才能“无差别地”惠及绝大多数个股。假如官方只是就一些特定行业进行定点式刺激,那么受惠的品种会少得多。

  就超短期来看,房地产受政策性扶持的机会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大,所以相关品种最近似乎值得关注。今天,“央行要求保证个人房贷发放,确定合理利率”。如果将时间再往前推,应可发现有不少地区已悄然推出了地方版楼市松绑或其他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