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瑞子公司起诉无锡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 索赔千万

2014年09月23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福瑞子公司起诉无锡海斯凯尔不正当竞争 索赔千万

  目前,案件诉讼已提交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并获受理

  福瑞股份维权再起风波。9月22日晚,福瑞股份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子公司法国 Echosens公司报告,法国Echosens公司实际控股子公司—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回波)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起诉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不正当竞争侵权。

  据福瑞股份透露,目前,该诉讼已提交至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并获受理。目前案件尚未正式开庭审理,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及时披露案件的进展情况。

  这也是今年以来福瑞股份第二次提起诉讼保护自身权利。

  对于此事,记者也致电无锡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但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截止到本报发稿,公司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诉不正当竞争

  据福瑞股份的民事起诉书,法国Echosens公司及旗下公司专利产品FibroScan,用于肝脏硬度无创量化检测设备,于2003年获得欧盟CE认证产品正式在欧盟上市销售,2007年进入中国。法国Echosens公司是全球首个将震动控制瞬时弹性技术应用于肝病诊断临床实践的公司。

  上海回波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是法国Echosens公司在中国的关联企业,主要从事医疗器械产品技术的研发、医疗器械进出口和销售等业务,根据法国Echosens公司及旗下公司授权,在中国使用“FibroScan”商标并经销FibroScan系列肝纤维化检测仪器。

  在今年,福瑞股份注意到了存在竞争关系的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据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是我国无创肝纤维化诊断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成功研发了全球首台影像引导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测系统FibroTouch,采用第三代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克服了国外现有技术的局限性,大幅提高了肝纤维化无创检测的准确率和检测速度,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

  对于这一表述,福瑞股份表示对方是“不正当竞争”,同时公司表示,在控股子公司推出FibroScan502 touch产品后,“被告将其生产的同类产品命名为FibroTouch,剽窃、篡改原告的产品名称,”傍名牌“的主观恶意显而易见”。此外,对于海斯凯尔医学技术有限公司宣称的其产品“采用第三代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克服了国外现有技术的局限性”,福瑞股份认为是“无中生有地编造”。

  索赔超千万元

  据了解,这已是今年以来福瑞股份的第二次维权,此前与一体医疗的纠纷以一体医疗股东一体集团向福瑞股份支付医疗专利许可费2600万元、福瑞股份将许可一体医疗在中国大陆使用Fibroscan7项专利技术而告终。

  而福瑞股份之所以采取诉讼措施,和这款产品在公司的地位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2013年年报里,福瑞股份透露,公司的利润构成主要来源为仪器业务,利润构成与上年度相比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去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2.77亿元;其中药品收入为3亿元,营业成本为2.01亿元,利润约为9875万元,毛利率为32.88%;而仪器收入约为1.79亿元,营业成本为3038万元,利润高达1.49亿元,毛利率为83%。据福瑞股份介绍,在仪器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产品为 FibroScan。去年公司无创肝纤维化诊断仪器Fibroscan各系列产品实现销量445台,较2012年同期增长41.72%。

  分析人士认为,Fibroscan系列产品利润占据了福瑞股份利润的半壁江山,公司必然据理力争。

  据福瑞股份透露,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了上海回波的起诉状。

  在福瑞股份的起诉书中,上海回波要求海斯凯尔赔偿其经济损失1060万元;并申请一项永久性强制命令,以禁止海斯凯尔及相关公司继续生产、销售涉嫌侵权的FibroTouch产品;删除或销毁相关侵权材料;并在相关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消除影响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